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焦点推荐

学百年党史 育时代新人——天祝县教育系统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04/05/ 18:30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董丽俊 高德强

学百年党史  育时代新人

——天祝县教育系统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武威日报记者董丽俊 高德强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天祝县教科局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安排部署,结合全县教育工作实际,精心设计了紧扣“学百年党史、育时代新人”这一主题,把握好教师和学生两个群体,建立“课程+读本+基地+宣讲+活动”五位一体的教育体系,开展组建一支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队、推出一堂党史思政公开课、举办一台革命歌曲大赛等“九个一”活动的“1259”党史学习教育模式。落实局党组成员党建联系点制度,组建7个学习教育督查组,建立“党组成员+牵头股室+联系站校”的督导模式,突出以上率下、上下结合,机关带动、系统联动,采取巡回督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督促各级学校党组织在学习内容上盯重点、在学习形式上求创新、在学习实效上抓落实,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上下工夫,全系统76个党支部、172所学校,1215名党员、1863名非党员、19326名青少年和36个民办教育机构全员覆盖、全程参与,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

  领导干部带头学,才能带动党员干部深入学。天祝县教育系统充分发挥行业优势,聚焦“四大引领行动”,突出“七项学习重点”,不断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形式,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机关干部集中学、基层组织深入学、专题辅导强化学、精神谱系系统学,逐层逐级强化学习实效。全系统依托12所县直学校、6个小学教育集团、7个学前教育区域发展联盟,组建10个宣讲小分队送课下乡学,适时向各站校推送学习内容网络共享学,组建党员“名师工作室”评先树优激励学,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氛围督促教职员工自觉学,带动各级各类学校通过观看党史故事100讲等视频收看学,组织师生到周边红色教育基地现场体验学,结合时势宣传“戍边卫国英雄团长”祁发宝典型事迹引领学。部分学校还利用VR视频设备开展党史学习,探索开展VR情境体验学,真正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场唤醒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磨砺,做在了细处、落到了实处。

  县教科局党组成员、教育评价中心主任李福告诉记者:“县教科局牢牢把握主题主线,突出青少年这个群体,实施‘红色基因工程’,通过建立校内思政骨干教师、校外党史辅导员两支队伍,分学段精准施策,注重把党史内容融入学校的主题团日、班队会以及学生社团活动中,在青少年学生中开展一次国旗下演讲,组织一次红色研学等‘九个一’传承红色基因的活动,着力打造传承红色基因新高地。特别是各级各类学校实践推广的“课前两分钟思政教育”,通过组织学生讲故事、诵经典、品短文、观看短视频等形式,开展以养成教育、党史教育、红色教育等为内容的情境体验,于教学日常中潜渗透、慢润育,帮助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党史学习教育如何更好地融入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让党的光荣历史在青少年心中扎根,天祝县第二中学思政课老师王志杰结合自身教育教学工作经验,谈了具体的教学方法:“专题时政教育将以中国共产党专题、民族精神专题、核心价值观体系这三个专题进行开展。结合教科局部署和我校安排,每天课前两分钟开展以中国故事、历史人物为主的思想政治教育小课堂,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政治历史地理等学科。同时,学校也在积极挖掘其他课程中蕴含的红色基因和红色元素,以便更好地给学生开展党史教育学习,培育引导学生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春季开学后,天祝县各级各类学校通过国旗下演讲、主题班队会、观看视频、广播事迹等多种形式,宣传学习“戍边卫国英雄团长”祁发宝的事迹,用“家乡的英雄”为广大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天祝县新华中学组织开展“学百年党史访红色足迹、忆峥嵘岁月育时代新人”为主题的研学活动,县城关第二小学利用德育课时间向全体师生推送党史学习教育微课《红船精神》,县幼儿园举办“我在国旗下茁壮成长”升旗活动,各级各类学校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载体,助推红色基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果,真正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

  党史不仅属于过去,更连接着当下和未来,党史中蕴藏的宝贵精神财富,终将由青年一代来继承、发扬和坚持。参观博物馆、召开主题班会、开展社团活动、举办演讲比赛……班会课上,老师引经据典,让学生们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学党史、颂党恩,师生们的浓浓爱党爱国情怀溢于言表。德育讲堂上,银幕前的红色故事深深地吸引着学生,通过深切感受先烈们的革命精神,激发他们爱党爱国的深厚情怀,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一幅幅生动画面、一个个多彩形式,正是天祝县教育系统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各学校师生将党史学习教育扎实落实到行动中,从中吸取前行的力量、奋斗的激情,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学习的动力,用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