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焦点推荐

【学习笔谈】在积极应对变局中开拓新局

 2021/04/07/ 14:4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燕星宇

【学习笔谈】

在积极应对变局中开拓新局

  燕星宇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及治理体系,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冷静审视深刻复杂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遭遇过很多风险挑战,有的来自国内、有的来自国际,有的来自经济社会领域、有的来自自然界。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坚定的政治定力、强大的组织力量、科学的应对策略、有效的方式方法一一化解,并及时总结经验,抓住机遇改革创新,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和支持,中国才能创造出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我们才能成功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应变局,才能打赢这次抗疫斗争。”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在道路、方向、立场等重大原则问题上守住守好底线红线,牢牢把握战略上的主动权。只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就一定能够形成强大合力,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

  要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及治理体系。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中国共产党人要更加坚定地高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大旗举高、举稳。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深入研究党治国理政的经验做法,特别是把新时代新实践新成就、把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作为生动的教科书,深化对治理理念、治理方式、治理框架等的研究,着眼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坚定不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得到极大彰显,治理效能得到极大提高,展现出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要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我们党对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正确把握和实践运用,是主动作为,不是被动应对;是长期战略,不是权宜之计。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正确处理“稳”与“进”的辩证关系,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战略方向,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历史和现实都表明,越是外部环境复杂严峻,越要激发出我国的发展潜力。我国经济具有超大规模优势,有条件有能力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是我们党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体现。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蹄疾步稳、奋勇前进,不能有任何停一停、歇一歇的懈怠。只有不断深化改革,才能突破瓶颈、打破束缚、战胜挑战、化解风险,才能理顺经济社会发展中各种错综复杂的关系,牢牢抓住机遇,应对变局、开拓新局。面对危机和变局,我们要善于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统筹考虑短期应对和中长期发展,既要在战略上布好局,也要在关键处落好子。要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有的放矢推进改革,推动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不失时机深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要加强对改革举措的评估问效,促进各项改革往深里走、往实里落。要坚持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相结合,培育开放型经济主体,营造开放型经济环境,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高质量发展。

  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前进道路上,我们既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又要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实现发展和安全互为条件、彼此支撑。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注重堵漏洞、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

  (作者单位:甘肃省社会科学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