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焦点推荐

铭记光辉历程 凝聚奋进力量——陇南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2021/05/10/ 16: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陈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铭记光辉历程 凝聚奋进力量

——陇南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更多相关内容请扫描二维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一次次涤荡心灵的集中学习,一场场赓续精神的党史宣讲,一桩桩饱含深情的民生实事,一张张砥砺奋进的发展答卷……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陇南市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迅速行动、精心组织,既注重按照上级要求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注重结合实际使“自选动作”有特色,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真抓实做、高效开展。

  创新载体 提升成效

  “五一”假期,陇南掀起了红色旅游热潮。在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每天访客络绎不绝,大家认真观看、用心感受,共同追寻可歌可泣、苦难辉煌的长征故事。

  “红色资源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最鲜活的教材,要用好红色资源,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让红色基因深植心中。”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办公室主任赵王林表示。

  诚如赵王林所说,陇南是一片红色的沃土,鲜明的革命“底色”给了陇南人十足的责任感和自豪感。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陇南市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优势,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扎实有效推进全市的党史学习教育。

  追随红色足迹,厚植革命情怀。陇南市利用全市各地红色纪念馆、革命遗址遗迹、红色展览等,开展参观学习研讨。

  在如火如荼的“走基层讲党史”活动中,陇南市组织党校、党史研究室、红色纪念馆等市县党史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党史重要事件亲历者和见证者、老党员、老干部,以及驻村帮扶工作队,依托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宣讲对谈。

  不仅如此,点开“陇南融媒”客户端线上党史学习教育平台,“指尖上的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触手可及。

  强化宗旨 帮办实事

  每个月的10日,是武都区汉林镇唐坪村的党群议事日。一大早,这个村的党群服务中心便挤满了群众,大家有序地坐在一起,村支书李长生诚恳的讲话不时赢得群众点头附和。原来大家正在讨论村上吃水用水的问题。

  去年汛期的暴洪灾害让这个村的基础设施受到损毁。灾后恢复重建时,由于施工方的疏忽,导致七社近200米长的饮水管出现轻微破损,群众请求村上出面解决。

  “别看反映的都是小事,但都是咱群众眼里的‘急难愁盼’。”李长生说,“我们努力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陇南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经过广泛征集筛选,初步确定了市级层面60项实事项目清单,各县区和市直各部门也列出了各自办实事项目清单。

  截至目前,陇南市公安局开通“网上户籍室”为全省公务员考试陇南籍考生设立临时身份证办理点;市金融办协调金融机构推出金融专属产品,为6350户农户发放贷款5.12亿元;市经济林研究院举办花椒、油橄榄、核桃等特色产业培训班17期,培训相关业务人员及农户2000多人次……

  学干结合 推动发展

  营商环境是地方发展重要的软实力。陇南市区政务服务中心聚焦改善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您好,请坐!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走进陇南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只见各个窗口的工作人员精神饱满,热情地为前来办事的企业、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我们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同政务服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一季度共办理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事项36980件,办结率100%。”陇南市武都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卢伟介绍说。

  政务服务中心所见所闻只是陇南党史学习教育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的一个缩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陇南市将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相结合,通过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汲取前进智慧和奋进力量。

  在抓好集中学习研讨的同时,各县区组织考察团到徽县、两当县实地学习考察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等方面的先进经验,相互交流在美丽乡村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中的特色亮点和经验做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注入强大动力。

  边学边干,边干边学。陇南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陇南市将用好红色资源,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重温革命历史;悟透思想伟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实各项工作,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县域经济,精心呵护生态环境,用心办好为民实事,努力开创陇南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