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权威发布

庆阳市出台支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 全要素全产业链全地域规划布局发展县域经济

 2021/07/15/ 18:24 来源:陇东报 记者雷云龙

我市出台支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

全要素全产业链全地域规划布局发展县域经济

  每日甘肃网7月15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雷云龙)近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以强县富民为主线,以改革发展为动力,以城乡融合为途径,注重生态优先,注重培植动能,注重提质增效,注重固强补弱,全要素、全产业链、全地域规划布局发展县域经济。

  《实施意见》明确了我市各县(区)发展县域经济的定位。西峰区为城市服务型和工业主导型,重点发展能源化工、生物制药和城市功能服务。庆城县为生态功能型和文旅赋能型,重点发展乡村旅游业。宁县为工业主导型和农业优先型,重点发展能源产业,健全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镇原县、合水县为生态功能型和农业优先型,重点发展农文旅融合的农业产业。环县、华池县为生态功能型和工业主导型,重点发展能源工业、现代农业和红色旅游。正宁县为农业优先型和文旅赋能型,重点发展文化与现代城市交融的休闲农林产业。

  《实施意见》提出了“突出一县一业,培育农业产业集群;聚焦强基固本,壮大县域工业集群;着眼融合赋能,打造特色文旅产业;深化改革开放,构建现代服务产业体系;强化基础支撑,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强生态保护,促进绿色转型发展”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决定从强化财税、金融、用地、人才四个方面予以支持。其中,在财税支持上,将新引进企业缴纳增值税市级分享部分全部让利县级;对符合引进奖励条件的总部企业,市级给予一次性奖励500万元,县(区)企业首次进入世界企业500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国内行业细分排名前30位的,市政府给予一次性300万元奖励。在人才支撑上,将探索和研究建立县域“人才柔性流动”机制,消除人才流动的政策性壁垒;充分发挥市上“领军人才”传、帮、带作用,市财政为第一层次、第二层次市级领军人才每人每月分别发放津贴1500元和1000元,为到县域经济发展新建企业的高校毕业生每人每月发放1500元的生活补贴。

  《实施意见》还提出了我市县域经济发展的总体目标。到“十四五”末,全市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明显增强,西峰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00亿元以上,环县、华池县、镇原县、庆城县达到100亿元—300亿元,其他县均达到50亿元以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