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焦点推荐

电商扶贫路上的奋斗者 ——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刘粉梅

 2021/07/20/ 11:13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陈多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陇南市电子商务发展局局长刘粉梅。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在陇南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战贫战困的奋进篇章中,属于陇南市电子商务发展局局长刘粉梅的故事分外精彩。从全市第一个村级淘宝店,到礼县分管电商工作,再到市电子商务发展局局长,刘粉梅的人生轨迹见证了陇南电商的发展。

  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党的百年华诞这个历史节点,刘粉梅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在北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她的心中有着无比的感恩、无尽的感动、无限的荣光。

  担当尽责 实干笃行

  翻看刘粉梅的履历,有近二十年的时间,她一直在基层一线,成县抛沙镇、红川镇、店村镇、纸坊镇都留下过她奉献服务的身影。

  如今,行走在她工作过的成县苏元镇,入眼的是宽敞平坦的乡村道路和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产业发展蓬勃……然而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远近闻名的特困乡镇。

  “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担任苏元镇党委书记之初,刘粉梅就跑遍了全镇所有村社。通过深入调研,她把“抓高接换优,破题产业发展;抓电子商务,迎合时代潮流;抓拆危治乱,打造人居环境”作为发展突破口,全镇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抛沙镇任职期间,由于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征地、拆迁、建设任务很重,发展中带来的矛盾突出,几乎天天要处理群众上访事件,有了“抛沙稳全县稳”的说法。

  在刘粉梅看来,事关群众利益的小矛盾、小纠纷,如果处理不及时,就有可能“小火星引发大火灾”,酿成大的恶性事件。为此,她把每一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矛盾、小纠纷都当作“大事”认真对待。

  随着在工作上与群众打成一片,镇长、镇党委书记一肩挑的刘粉梅了解了大量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困难、在矛盾纠纷中存在的情绪,她认真思考、主动作为,昔日矛盾多、问题多、上访多的“三多”镇变成社会综合治理的明星镇。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回首过往,刘粉梅最感谢的是一段又一段的基层工作经历,这让她明白了成为优秀共产党员的“密码”——那就是要时时刻刻把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放在心中。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为群众解难题谋实事,是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应有之意。”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多年来,无论身处何职何岗,刘粉梅都把党组织的信任和重托作为自己不断前进的动力,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以忠诚干净担当践行初心使命。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坚持时刻做标杆,树楷模,以身作则,知规明纪,用自己的言行举止感染人、影响人。

  她是陇南电商扶贫的主要参与者和推动者。面对高峰期苹果发货爆仓的问题,她多方协调,变快递为快运,解决了苹果电商爆仓“甜蜜的烦恼”,探索总结的“苹果电商体系化发展路子”在全市推广。

  她常说,“有些事情发达地区能干成,我们落后地区同样也能干成。我们有自己的后发优势,只要结合陇南的实际,就能办好自己的事情!”

  知重负重 开拓创新

  认识刘粉梅的人都认为她思路宽、点子多,干起事来雷厉风行。无论干什么事都标准严、要求高,要干就要干出效果、干到最好。

  2018年组织选拔她担任陇南市商务局党组成员、电商局副局长,而这段时间正是陇南电商发展的关键节点。

  面对困难和挑战,她认为“抓电商就是抓产业、抓扶贫、抓经济、抓发展”,主动寻找突破口。通过开展电商+电竞赛事、电商+短视频、电商+音乐等一系列举措,形成了陇南电商大平台与小平台、批发与零售、传统与跨境、消费扶贫与本地节会差异互补的营销格局。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她带领电商系统一班人,创新发展电商同城配送模式,为居家隔离的城市居民配送生活用品,为春耕生产的农民群众配送生产资料。

  在她的推动下,近年来,陇南电商对贫困群众人均年增收贡献额由2014年的430元增长到2020年的930元,累计带动15万名贫困群众实现增收。陇南电商扶贫案例被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评为最佳减贫案例,电商“陇南模式”被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写进“陇南共识”,得以在全国乃至全球推广……

  刘粉梅用她执着的坚持和不变的信仰,传递着陇南电商“生于大山、立于脱贫、成于创新、贵于化人”蓬勃向上、积极乐观的正能量。

下乡调研中的刘粉梅(右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