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焦点推荐

【我是共产党员】扎根基层扶农桑——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郭占忠

 2021/07/21/ 12:2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兰天 通讯员赵怀斌

【我是共产党员】扎根基层扶农桑

——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郭占忠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兰 天 通讯员 赵怀斌

  “我要把荣誉化作动力,在农村广阔的大地上继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用农技知识帮助群众把日子过得更好。”近日,临夏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郭占忠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载誉归来,郭占忠第一时间投入到农技推广工作中。

  1964年,郭占忠出生在临夏县一个农民家庭。当时的临夏县生产基础薄弱,加上干旱少雨的自然环境,农民辛苦一年仍然难以解决温饱问题。“为家乡父老解决温饱”的念头在郭占忠的心里烙下了深深的印记,参加工作30多年来,郭占忠始终投身农业生产一线,和团队一起完成了50多项农业关键增产技术研究、推广和重点科技示范项目,为当地农业提质增效和产业结构调整作出了积极贡献。

  投身蔬菜产业 服务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看着父辈们含辛茹苦地劳作,我就想着以后要学一门好技术,让家乡父老不再受苦。”郭占忠的思绪陷入回忆之中。

  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农业已经无法满足助农增收的要求,临夏县委、县政府提出要发展蔬菜产业,郭占忠便主动请缨,担当起蔬菜产业技术指导组组长的重任,带领技术人员全身心投入到调整种植业结构、培育特色产业的工作中。

  他引导群众打破原来分散经营、低效益的产业模式,促进农户与多种经营主体联合抱团发展,让群众看到蔬菜产业的经济效益和前景,主动参与蔬菜产业发展。经过不懈努力,目前,全县已发展设施蔬菜、高原夏菜总面积达7万亩,年产量16万吨,年产值7亿元,蔬菜产业已成为全县、全州农业产业的一大亮点。蔬菜产业的发展不仅盘活了土地资源,而且培育了一大批新型经营主体,提高了土地效益,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渠道。通过土地流转,农户每亩地年可收入流转费700元,带动当地3万多户群众从土地、劳务、分红中获利,有力助推了全县产业扶贫工作,也让当地群众从农业发展中得到实惠。2020年,郭占忠被推荐为甘肃省科技主推产业扶贫典型。

  立足增产增收 谨记初心为民服务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一项技术能够创造奇迹。

  多年来,郭占忠大胆创新,积极开展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先后引进蔬菜、花卉等农作物新品种50多个;推广应用无土栽培、无人机病虫害防治、物联网应用、滴灌喷灌、水肥一体化、太阳能杀虫灯等新技术20多项。他围绕临夏县现代农业发展和产业扶贫工作,编写了《日光温室蔬菜栽培与管理技术指导手册》等多项科技宣传资料,并采取多种形式,每年举办各类培训30场次以上,每年培训1万多人次,培养了一大批新型农民和“土专家”。

  在临夏县,一提起郭占忠,广大菜农就赞不绝口:“我们的蔬菜产业之所以取得这样好的效益,是他风里来雨里去,长期蹲点指导服务的结果。”

  同事们提起他都不禁跷起大拇指:“谈起别的,老郭可能不感兴趣,但只要谈及专业技术方面的新进展,他就眼里发光。”

  强化示范引领 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在临夏县打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工作中,郭占忠作为技术负责人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全程参与完成了5000亩日光温室、2000亩钢架大棚、厦门—临夏农特产品分拣加工扶贫车间等重点项目建设。特别是参与指导建设的(中荷)国际鲜花港项目,引进国际先进的温室建造技术和管理运营模式,成为与国际接轨、国内领先的花卉高新种植基地,成为当地花卉特色产业的一张亮丽名片。

  郭占忠认真规划农业项目,主导建立集蔬菜种植、乡村美化为一体的5个新农村公园,提升农业园区形象。他认真践行绿色环保理念,主导建成循环农业产业园,实现了玉米秸秆和牲畜粪便的再利用,产业园年产食用菌400吨;同时坚持国家绿色标准,使临夏县生产的20多个蔬菜单品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在园区建设中,郭占忠和技术人员通过辛勤工作和不懈努力,使昔日的传统农业逐步向现代农业、设施农业和高效农业转变,开启了临夏县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局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