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焦点推荐

金昌出台政策促进节约用水

 2021/07/24/ 18:33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谢晓玲

  新甘肃客户端金昌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日前,金昌市出台节约用水管理办法,分别对计划用水、各行业节约用水、非常规水源利用管理作出具体规定。

  金昌市是全国110个重点缺水城市和13个资源型缺水城市之一,水资源短缺制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贯彻国家“节水优先”的治水思路,落实省委省政府“深度节水”“极限节水”的决策部署,提高全市各行业用水效率和效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金昌市制定了符合金昌实际、具有可操作性的节约用水规范性文件,用以规范全市节约用水管理工作。

  《金昌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加强了计划用水管理,规定市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制定年度水量分配方案和调度计划,实施水量统一调度;计划用水单位应当向管理机关提出下一年度用水计划申请。取水许可管理单位、灌区农业用水、年用水量在1万立方米以上的工业和服务业用水单位全部纳入计划用水管理。

  《办法》细化了各行业节水管理。规定农业节水方面,县(区)应当引导优化种植结构,推进适水种植、量水生产,每年公布鼓励类和限制类农作物种植品种。国家投资或国家补助资金建设滴灌、喷灌等高效节水工程的灌溉面积,按照滴灌、喷灌定额核定用水计划。高效节水灌溉面积采用干播湿出的,应当扣除上年度冬灌用水计划;工业节水方面,工业企业应当加强内部用水管理,使用先进技术、工艺和设备,采取循环用水、综合利用、废水处理回用等措施,逐步淘汰落后的、耗水量高的工艺、设备和产品,建设节水型企业。工业生产的设备冷却水、空调冷却水、锅炉冷凝水等,应当循环使用或者回收利用,不得直接排放;城市节水方面,市、县(区)应当采取有效措施,逐步改造城市公共供用水老旧管网,推广使用节水型用水器具,建设节水型城市。

  《办法》强化了非常规水源利用管理。规定市、县(区)应当将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纳入水资源统一管理和配置。建设城镇生活污水集中排放和处理设施,应当合理确定再生水利用的规模,配套建设再生水输配管网。城市新区建设、旧城改造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鼓励铺设再生水利用管网,建设渗水路面和雨水收集、利用设施。鼓励建设下凹式绿地、下沉式广场,加强雨水收集利用。城乡绿化、环境卫生、建筑施工、道路和车辆冲洗等市政用水,冷却、洗涤等企业生产用水,景观、湿地等生态环境用水,有条件的应当使用再生水,减少使用自来水、地下水。

  《办法》还明确了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节水责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