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焦点推荐

兰州1381名河长、湖长全部上岗履职

 2021/09/10/ 15: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邹明敏 实习生赵婕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甘肃客户端9月9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邹明敏 实习生赵婕)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兰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2020年,兰州市优良天数历史性达到312天,荣登“2020中国蓝天百强城市榜”第六位,1381名各级河长湖长全部上岗履职,累计完成河洪道治理649公里。

  据介绍,近年来兰州市坚持规划引领,制定了《黄河(兰州段)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及生态空间管控、水生态建设、综合交通、城市设计、两山生态、现代服务业发展6个专项规划和体制机制专题研究。为增强发展后劲,兰州市及时谋划、储备、实施了一批重大支撑项目,梳理形成了《兰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储备项目库》,共谋划储备项目7大类349项,总投资9507.3亿元;建立了《2021年度兰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库》,计划实施项目7类64项,总投资983.49亿元。

  在推进项目建设方面,兰州市推进“一河”治理、“两岸”提升、“两山”打造;2021年争取“读者印象”南河道综合治理、榆中污水处理厂、青城镇污水管网改造等3个项目专项奖补资金1.7亿元。在优化产业结构方面,加快产业向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转型,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2%;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占GDP比重达到16%;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市场主体达23万家,现代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65%。通过创新驱动、集群培育、产业配套、品牌建设等方式,兰州制造业发展的整体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

  同时,兰州市不忘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2020年兰州市优良天数历史性达到312天,荣登“2020中国蓝天百强城市榜”第六位。同时,扎实开展生态修复治理,实施兰州市城关区大砂沟山体修复、兰州市安宁李麻沙沟生态修复综合治理等8个生态修复项目;落实河湖长制,1381名各级河长湖长全部上岗履职,累计完成河洪道治理649公里;大力开展节水行动,2020年兰州市用水总量9.95亿立方米,未突破14.71亿立方米的控制目标。

  今年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见效的关键之年,兰州市将聚焦五个方面,推动高质量发展步伐。协调各专责组发挥各自职能,强化政策预研储备;抓好兰州市“十四五”规划和《兰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的实施工作;加强自然保护区管理,提升南北两山生态品质,推进城市公园、城郊绿岛和生态廊道建设;挖掘兰州深厚的黄河文化积淀,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推进兰州市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串联景点打造大景区;推进“重振兰州制造”,推动“精致兰州”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