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焦点推荐

一场触及思想和灵魂的精神洗礼——武威市高标准严要求抓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综述

 2021/09/14/ 15:28 来源:武威日报 孙丽娟 李万龙 刘辉生

一场触及思想和灵魂的精神洗礼

——我市高标准严要求抓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综述

  孙丽娟 李万龙 刘辉生

  7月以来,一场场“党味”正、“辣味”足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在我市召开——

  自党史学习教育向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之际,全市基层党支部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交流心得、寻找差距、检视问题、剖析原因、制定措施、加以整改。真诚交流畅谈学习体会,达到了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学党史中紧盯奋斗目标、在悟思想中坚定发展信心、在办实事中践行为民宗旨、在开新局中推动高质量发展。截至8月底,全市共有3412个基层党支部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坚持以上率下,注重引领抓示范。7月28日上午,市委书记柳鹏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的市委办公室机关第一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畅谈学习体会,查找差距不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努力方向,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不断转化为工作实效,给全市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

  市领导率先垂范,带动各级党组织积极主动“学”、自觉扎实“做”、强力推进“改”。各基层党支部按照规定程序,突出问题导向,以严的态度和实的作风,精心召开高质量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交流体会引经据典,批评与自我批评直指要害,使广大党员在思想、作风、党性上再一次得到了集中“补钙”和“加油”,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的能力和动力。

  坚持谋划在先,精心部署抓推进。市委高度重视,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贯彻落实的措施。明确会议主题、召开时限、发言提纲、整改落实等内容,先后召开4次主任办公会议协调推进落实。各级巡回指导组切实发挥督促指导作用,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各基层党支部对标对表抓落实,坚决防止网上下载或抄袭发言提纲。同时,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组织其参加流出地或流入地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确保全覆盖、无遗漏。

  坚持明理增信,夯实基础抓学习。全市各级党组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员干部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各县区、市直各部门采取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读书班、研讨交流、专题辅导、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方式,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目前,全市开展“七一”重要讲话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1518场次、研讨交流4121场次。

  坚持标准要求,严格程序抓规范。各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紧密联系各自思想工作实际,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广大党员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指定学习材料,聚焦自身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自觉、立足岗位为身边群众做实事好事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查细照,对号入座,在此基础上,撰写发言提纲,用鲜活的事例、数据、观点说话,不轻描淡写,不避重就轻,直奔问题要害,坚决避免不着边际的假话大话空话套话,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好充分准备。

  坚持动真碰硬,直奔问题抓检视。“听着其他同志对我平时工作中做得不足的地方进行批评,心里很难受。”在专题组织生活会批评和自我批评环节中,许多辣味十足的话语让不少参会党员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接受了一次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

  人往往看不见自己的缺点,却能清晰地看到别人身上的不足。所以,相互批评非常重要。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实事求是,正视问题、直面问题,讲真话、吐真言,严肃认真地提意见,满腔热情地帮同志,自我批评有担当、敢亮丑,相互批评见真情、有“辣味”,会议气氛严肃活泼、团结紧张,“党味”“辣味”“友情味”增强,达到了“红脸出汗”、解决问题、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全市各级巡回指导组敢于“唱黑脸”,坚持全覆盖督导,面对面反馈,实打实纠偏,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方向不偏、标准不降、焦距不散。

  坚持问题导向,明确任务抓整改。解决问题是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检验标准。坚持举一反三,在抓好点上整改的基础上,更加扎实有力地抓好面上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切实补齐短板。各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针对自身检视的问题和相互批评意见,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列出整改清单、建立问题台账,作出整改承诺、主动接受监督,以务实重行的作风抓好整改。各级巡回指导组紧盯问题整改不放,定期不定期对整改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各类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