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权威发布

《甘肃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发布 合格性考试成绩长期有效 选择性考试成绩当年有效

 2021/09/18/ 15:4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张鹏伟

《甘肃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发布

合格性考试成绩长期有效 选择性考试成绩当年有效

  每日甘肃网9月1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省教育厅在9月17日发布的《甘肃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中明确,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选择性考试两类,合格性考试成绩作为普通高中学生毕业以及高中同等学力认定的主要依据,长期有效;选择性考试成绩计入统一高考总成绩,作为高校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成绩仅限当年有效。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选择性考试两类。普通高中在校学生均须参加合格性考试;高中阶段其他学校在校学生和社会人员也可报名参加合格性考试。选择性考试的对象为符合教育部和我省规定的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条件,并已报名参加我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的人员。

  合格性考试包括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技术、通用技术、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等14个科目。选择性考试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等6个科目。考试内容以国家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为依据。合格性考试范围为各学科课程标准确定的必修内容;选择性考试范围为各学科课程标准确定的必修和选择性必修内容。

  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等9个科目均采用书面闭卷笔试形式,其中外语科目考试由听力和笔试两部分组成,条件成熟时,听力部分采用计算机考试方式进行。信息技术科目采取无纸化上机考试形式。上述10个科目的合格性考试由全省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评卷,统一公布成绩。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通用技术科目以及理化生实验操作的合格性考试实行学科技能或素养测试,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制定测试标准,市(州)组织实施,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进行监督检查。选择性考试采取书面闭卷笔试形式,由全省统一组织实施。学生可根据自身兴趣、志向、优势和高等学校招生要求,首先在物理、历史中选择1门为首选科目,再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中选择2门为再选科目,共选择3门参加选择性考试。普通高中在校学生应在相应科目合格性考试成绩合格的基础上报考选择性考试科目。

  合格性考试中,各科目考试时间依据国家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规定和“学完即考”的原则确定,每年组织2次,分别安排在上下学期末,具体时间由省教育考试院提前向社会公布。普通高中在校生首次参加合格性考试不得早于高一下学期末,高一年级最多允许考4门,高三上学期结束前须完成全部合格性考试。考生报考合格性考试,成绩合格的科目不允许再次报考,不合格的科目可参加相应学科下一次考试。各科目考试时长:语文120分钟,数学、外语各90分钟,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技术等7个科目各60分钟。选择性考试:从2024年起,选择性考试每年组织1次,与统一高考同期举行。普通高中学生在校期间只能参加1次选择性考试。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等6个科目考试时间均为75分钟。

  所有合格性考试成绩均以“合格/不合格”和等级的形式呈现。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技术等10个科目试卷满分为100分。成绩不合格的比例不超过当次当科考生总数的2%,其他考生成绩认定为合格。合格性考试等级成绩按位次由高到低划分A、B、C、D、E五个等级。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依次为:A等级15%,B等级35%,C等级35%,D、E等级共15%。E等级为不合格。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通用技术科目及理化生实验操作测试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形式呈现。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6门选择性考试满分均为100分。选择性考试中首选科目物理或历史成绩采用原始分呈现,计入高考总成绩。再选科目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从4门中选择2门)成绩按照等级赋分后,计入高考总成绩。

  合格性考试成绩作为普通高中学生毕业以及高中同等学力认定的主要依据,长期有效。选择性考试成绩计入统一高考总成绩,作为高校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成绩仅限当年有效。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是高校招生的重要依据,也是普通高中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监测和评价的重要依据之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鹏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