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焦点推荐

守护历史根脉 增强文化自信——武威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侧记

 2021/09/28/ 15:38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董丽俊 戴声桥

守护历史根脉  增强文化自信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侧记

  武威日报记者董丽俊 戴声桥

  灿若星辰的文化瑰宝,是中华文明的金色名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

  9月26日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议,邀请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明史研究室主任、市凉州文化研究院副院长赵现海,围绕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长城的历史意义与当代价值、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建立、武威长城文化资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武威段)建设的建议等方面,作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武威段)建设的建议》专题辅导报告。

  长城是中华民族勤劳智慧的历史结晶,见证和伴随了中华民族的历史更替和荣辱变迁,创造和演绎了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武威境内长城资源丰富,汉、明长城蜿蜒并行,成为一大奇观,这是“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珍贵人文遗产。

  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既要“守得住”,也要“活起来”。让文物“开口说话”,讲述的是中华民族千年传承的“大故事”,打造的是推动本土文化走出去的“金名片”。

  武威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全省文物大市,境内文物遗存丰富,有着天马故乡、五凉古都、西夏陪都和历史文化名城等众多美誉,要积极探索研究武威长城悠久历史、丰富内涵,把长城文化研究与武威境内汉唐文化、五凉文化、西夏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民俗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整合研究资源,深入挖掘长城的边塞、军事、农牧、贸易等历史文化元素,凝炼爱国主义、民族融合主题,讲好武威长城故事,厚植爱国情怀,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文物管理科负责人郭祥说 :“作为一名文物工作者,听了报告,深受启发,深感责任重大。我市长城资源丰富,是全省长城资源大市,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长城保护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城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成立了武威市长城文化保护研究院,各县区成立了长城保护工作站,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长城保护工作,加大长城保护力度,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努力为建设文化旅游名市作出更大贡献。”

  溯到源、找到根、寻到魂,我市将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传承弘扬长城精神,研究阐释武威长城文化,加快国家文化公园(武威段)建设,让武威长城文化资源“活”起来,在新时代更好助推文化旅游名市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武威力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