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焦点推荐

【红船领航 初心不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省检察院篇】以人民为中心 为陇原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2021/10/13/ 11: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南茂林 程乔娜

以人民为中心

为陇原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就一起故意伤害不起诉刑事申诉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

甘南州合作市检察院检察官在海康行政村为农牧民作普法宣传。

  金秋的陇原,色彩斑斓。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站在“十四五”规划新征程开局的新起点上,在实干中破解难题、实现愿景的奋斗身影中,我们看得见那一抹检察蓝。

  在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全省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和“两聚焦一结合”的工作思路,紧盯“进入全国中偏上”奋斗目标,持续落实周调度、月点评、季度分析、半年小结、年终述职“五步工作法”,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事实、数据和案例说话,践行着平安甘肃、法治甘肃的检察担当和作为。

  南茂林 程乔娜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助推乡村振兴

庆阳市检察干警在公益诉讼生态修复基地内查看苗木长势情况。

  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

  今年年初,兰州新区检察院接待了康乐县检察院干警带来反映问题的2名农民工。一起拖欠14名农民工工资的案件由此开始办理。

  据了解,2014年3月,王某承包了一项工程,并雇佣吴某等14名康乐籍的农民工施工。2017年工程竣工后,王某分两次结算了农民工部分工资,剩余的82480元工资再未支付。截至农民工向当地检察院反映,工资已拖欠四年有余。

  在工资拖欠一直未得到解决的情况下,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吴某等农民工向康乐县检察院在八松乡烈洼村对口帮扶的驻村检察干警反映了情况。收到线索后,驻村检察干警按照法律规定,将案件移送到兰州新区检察院。

  “我们快速审查后,认为该起案件符合民事支持起诉条件,立即向法院送达了民事支持起诉书。”办案检察官介绍。

  最终,经过检察院、法院、法律援助律师等多方的协调配合,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吴某等14名农民工拿到了拖欠已久的工资。这场历时多年的追讨薪资“持久战”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这是甘肃检察机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当好农民工“护薪人”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2021年,省检察院联合省人社厅持续开展打击欠薪专项行动,帮助农民工追回欠薪4958.5万元。全省检察机关把服务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陇原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服务保障大局的“六项重点工作”之一,专门制定了《甘肃省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实施意见》。通过15条具体举措持续深化定点帮扶,确保服务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玉表示,要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

  全省检察机关通过依法打击影响农村稳定发展的严重刑事犯罪,依法严惩涉农领域职务犯罪,依法提前介入涉农领域刑事案件440件,监督立案27件,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积极参与乡村矛盾纠纷化解;全面加强国家司法救助,向222人发放救助金681.46万元,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同时,聚焦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网络安全的突出问题,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参与治理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依法惩治和预防经济金融领域犯罪,积极参与“断卡”、惩治洗钱犯罪等专项行动;围绕消防、公共卫生等八个公共安全领域,深入推进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守护好人民群众“钱袋子”的安全,助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