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厅局报道

甘肃省司法厅:扎实推进教育整顿 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铁军

 2021/10/14/ 11: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占东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

省司法厅:扎实推进教育整顿 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铁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占东

  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省司法厅及其直属单位按照中央、省委、司法部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突出政治建设、表率作用、建章立制,落实“高标准、高起点”要求,统筹联动抓好监狱综合治理以及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扎实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铁军,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坚持高位谋划 全方位部署推进

  省司法厅党委把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铸造忠诚警魂、锤炼过硬队伍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高位谋划,强化组织领导,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议,迅速启动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省司法厅主要负责同志带头研究谋划、部署推动,示范带动厅局机关各单位各部门履行直接责任,确保将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对照全国教育整顿指导意见和全省教育整顿方案,省司法厅党委研究制定“1+3”系列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强化工作指引,列出时间表、施工图,强力推动教育整顿扎实开展。

  省司法厅党委严格对标中央督导组、省级驻点指导组、省纪委监委协同推进督察组督导反馈意见整改要求,狠抓整改落实,有力促进教育整顿实效提升。

  坚持从严从实 高质量推进学习教育

  省司法厅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警摆在首位,将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始终,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融合推进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持续筑牢干警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

  通过“三会一课”、集中研讨、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省司法厅党委全面营造“领导带头领学、支部集体共学、干部日常自学”的学习氛围,组织3期380余人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暨政治轮训,举办读书班8期、研讨班6期,教育引导广大干警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此外,厅(局)领导带头宣讲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全员签订《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公开承诺书》,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省司法厅党委还邀请专家学者针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专题辅导,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参观红色遗址遗迹、观看党史学习专题片共计30余场次,开展廉政大讲堂、警示教育暨廉政教育专题讲座10余场次,发起“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倡议,组织干警参加献身司法行政事业“老政法人”讲优良传统暨英模事迹报告会等。

  坚持刀刃向内 全覆盖自查自纠

  省司法厅坚持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一体推进。厅(局)机关多次组织召开推进部署会,有力引导干警增强自查自纠的政治自觉。同时,省司法厅注重强化纪法协调联动,抽调政治素质强、纪检业务精的人员组成专班,依纪依规开展线索核查工作。厅属各单位还充分运用智能化数据排查手段,全面排查干警及家属经商办企业等情况。综合个人事项报告、驻厅纪检监察组掌握的线索开展重点约谈,厅局领导主动上门谈、个人预约谈,组织开展重点谈心谈话,切实提升干警查纠整改思想自觉。

  坚持治本导向 全环节查改治建

  省司法厅坚持重点工作和教育整顿统筹推进,顽瘴痼疾整治和作风建设一体推进,把建章立制和司法为民贯穿始终,切实做到队伍教育整顿与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两手抓、两促进。

  省司法厅坚持把教育整顿与巡视整改、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平安甘肃建设、政法工作3年大提升有机结合,集中开展整治政令不畅、执行不力问题,整治影响执法司法突出问题,整治机关作风顽疾,整治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突出问题等专项行动。同时,持续抓好监狱综合治理以及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省司法厅还深化条线治理,聚焦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公正执法司法的堵点难点问题,找准问题症结,加强系统谋划、注重精准施策,有效整治顽瘴痼疾。省司法厅机关还组织开展了“转作风、强担当、树形象”大讨论大整治活动。

  为做到“查改治建”一体推进,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和省戒毒管理局分级分类制定建章立制任务清单,细化确定了58项具体举措;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2021年10件法治为民办实事为牵引,省司法厅围绕6个方面制定63项具体措施,累计为民办实事3000多件。

  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省司法厅及直属单位做到了“四个突出”:谋划高站位,部署推进突出政治导向;环节盯节奏,计划安排突出协调联动;责任重靠实,工作压力突出深度传导;督导看落实,任务完成突出质效并重。省司法厅一系列举措为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铁军注入了强大动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