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厅局报道

省教育厅:补短板锻长板,办好师生“急难愁盼”事

 2021/10/15/ 01:17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苏家英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教育厅始终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相结合,从群众“急难愁盼”的教育问题入手,制定了《省教育厅系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牵头实施了全省中小学“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等重点项目,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我们总结了近年来为民办实事项目推进过程中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办实事项目资金和管理的统筹力度,经反复与各市州教育局沟通协商,最终确定建设972套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1171所农村中小学食堂,增补25520个城区中小学学位。”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崔兴云介绍,截至目前,全省中小学“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项目已超额完成省政府年初既定任务。

教师周转宿舍。

  全省972套教师周转宿舍已全部完成主体建设任务,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的108%,且已有223套教师周转宿舍投入使用;全省的1171个农村中小学食堂建设项目中,1170个项目完成主体建设任务,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的117%,已有1168个项目在秋季学期投入使用。

  增学位项目更是成效喜人,崔兴云说,全省24个城区中小学增学位项目已全部完工,新增学位18330个,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的122.2%;同时,另有武威市凉州区2个项目和定西市安定区1个项目正在施工,预计10月底完工,计划可新增学位7190个,年内累计增补中小学学位达到25520个。

  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省教育厅为群众办实事的真实写照。

新修小学食堂。

  作为牵头单位,省教育厅按照工作方案要求,积极与省直部门和各市州教育局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特别是,省财政厅专门切块2021年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资金和省级财政资金共计6.5亿元,有效保障了该项目顺利实施;省发展改革委和省住建厅指导各地发改和住建部门,对新建和改扩建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和落实优惠政策,最大程度压缩了项目审批时间。

  从“责任分工、项目开工、工程进度、检查督办、竣工验收、交付使用和数据上报”等七个方面,省教育厅进一步健全为民办实事工作推进机制,对各项目进行台账管理,实行项目审批 “网报制”、市县责任“包抓制”、项目进度“周报制”、项目开工“台账制”、项目推进“通报制”、项目竣工“销号制”、形象进度“动态制”,做到“责任到人、目标明确、进度管控”,把各项任务分解到了每一所项目学校,项目各个“落地生根”,为全年超额完成任务奠定扎实基础。

教师周转宿舍“改头换面”。(本文配图均由省教育厅提供)

  记者还了解到,省教育厅协同项目实施所在地教育部门、各项目实施学校和市县教育行政部门,从制定工作方案、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统计上报项目推进进度等方面入手,严抓项目落实,以确保项目任务按期完成。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