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焦点推荐

【理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2021/10/22/ 17: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郑高键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郑高键

  强化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法律职业伦理教育提升学生道德素养,重视法学教学过程中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构建“德法兼修、协同育人”的培养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首先要把专门队伍建设好,强调要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法治的实现离不开德才兼备的法治队伍,法学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不仅要提高学生的法学知识水平,还要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

  强化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重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我们党从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陕北公学时期形成的重要传统,也是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的重要保证。法学是政治性很强的社会科学学科,法学理论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性质。因此,要培养学生的政治素质,必须强化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法学教育的根本指导思想。尤其要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培养法治人才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素质。

  加强法律职业伦理教育提升学生道德素养。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德法兼修”这一要求具有深刻的思想内涵和时代意义,必须准确理解、把握并贯穿于法治人才培养全程,从政治信仰、道德情操、专业素养等方面把“德法兼修”的要求落到实处。全面深化法学教育改革与创新,努力营造尊法重德的教育氛围,推行“健全人格教育”,将法治精神的培养和道德品行的养成紧密结合并融入法学教育中,培养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法学院校要通过优化培养方案和培养过程,使“德法兼修”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思政教育与法律人文教育有机结合,积极引导法科学生的理想信念及价值追求,将培养“有灵魂”的法治人才作为法学院校的神圣使命。

  重视法学教学过程中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法学学科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法学教育要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要以解决好法学知识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关系为突破口,强化实践育人作为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的基本路径。新时代的法治人才培养必须首先重视学生对法治知识和法治理论的学习,科学的法治理论对于法治实践无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学生只要掌握了法治理论,才能在法治实践中举一反三地运用其解决具体问题。法治实践不是一成不变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及时更新和完善法治理论,以满足法治实践的发展变化需要。此外,法治人才的培养不能囿于既有的法治理论,要重视实践教学,尤其要与法治中国建设实践紧密结合。要把完善法治人才培养模式的重点放在健全和完善实践育人工作体系上,通过创新实践育人形式和拓宽实践育人内容,以强化法治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环节。不仅要让学生能够在实践教学环节中了解到中国法治实践的最新经验和生动案例,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而且能够亲身参与法治中国建设的具体实践,贡献自己的力量。

  构建“德法兼修、协同育人”的培养机制。培养满足社会需求的合格的法治人才需要多方共同发力。学校要将思想政治、职业伦理、法律专业、人文科学教育有机结合,把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法学人才作为教育改革的突破口。要积极统筹课程资源,打破院系界限,科学总结教学经验,将学生的人文、科学素养作为培养重点,构建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课程机制。同时,还要全面发挥党政机关、政府部门、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律师事务所、企事业单位等在法治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构建“五个共同”的协同育人机制,即与实务部门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共同设计课程体系、共同开发优质教材、共同组建教学团队、共同组织教学活动。法学教师更要坚定理想信念,深入研究和解决好为谁教、教什么、教给谁、怎样教的问题,努力以中国智慧、中国实践培养出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保驾护航,为世界法治文明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作者为甘肃政法大学副校长、教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