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焦点推荐

学习党史悟初心 科学防控担使命 兰州现代职业学院在抗疫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11/30/ 15: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高强

【红船领航 初心不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甘肃教育成就巡礼】

学习党史悟初心 科学防控担使命

兰州现代职业学院在抗疫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李高强

  兰州现代职业学院开展思政教师与支部书记重走长征路实践研学活动。

  兰州现代职业学院青年突击队在协助防疫人员进行核酸采样。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今年以来,兰州现代职业学院扎实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从中汲取智慧、力量和营养。

  面对本轮疫情,学院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兰州市委及兰州新区疫情防控要求,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牢牢守住红线底线,确保全院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

  思想引领 走心走实学党史

  学院党委根据中央及省委、兰州市委工作部署,全面谋划,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院党委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及全院师生切实提高思想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扎实做好各项教育教学工作。

  做实常规动作。学院党委紧扣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内容,立足工作实际,优化办学特色,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全院配备下发学习资料2412本。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方式,开展了以“五学五讲”为主要内容的党史学习教育,即“重点集中学、难点辅导学、要点个人学、焦点研讨学、亮点体验学”“领导带头讲、支部专题讲、党员示范讲、教师融合讲、学生体会讲”,营造了“全员学四史,人人讲党课”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深化了广大师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共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9次、专家讲座5次;各级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80次、研讨交流28次;开展主题党日248次,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124次;举办文艺汇演、朗诵、合唱、知识竞赛等活动14场次,组织实践参观活动11次;制作学习教育宣传喷绘、海报818幅,在学院官媒推送学习文章200余期。

  学院在做实常规动作的同时,积极打造特色亮点。学院专门谱写原创歌曲《红帆船》、录制《不忘初心》MV、开展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样板党支部现场评审暨工作论坛、举办建党百年微党课大赛、组织慰问困难及离休党员、开发党史与专业融合思政课程、打卡红色记忆、重走长征路等特色亮点活动,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有机融合,把党史学习教育从“会场”搬到了“现场”,丰富了党员教育方式,调动了党员学习积极性,促进党建和业务同向发力、联动提升,让党史学习教育在教育教学中担纲“主角”,使党史学习教育出新又入心。

  崇德力行 多措并举践初心

  学院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和试金石。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在重要场所设立党员先锋岗,安排全体党员深入师生、深入一线,主动补齐工作短板,带头解决大家“急难愁盼”问题。

  红色浸润课堂。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程,通过集体备课、开展党史体验式实践教学、组织大学生讲党史等方式活化了教育教学方式。同时,学院还组织开发了《传承民族精髓增强文化自信——茶文化体验课程》《拓展专业视野创新创业体验——新区规划馆参观体验课程》等思政与专业紧密融合的微课程,引导学生从党史中汲取知识、智慧和力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建设与发展,全面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责任担当意识。

  青年学史践行。学院学生会、志愿者协会、校园社团等青年组织,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在“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学史增信开新局、奋起追梦助陇原”大学生讲思政公开课、“送艺术送技能”三下乡、“送温暖送义诊”进社区等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在社会的“大思政课”中作贡献、展担当。尤其在学院疫情防控闭环管理时期,蓝天救援队、青年抗疫突击队等青年组织主动请缨、冲锋一线,听指挥、讲纪律、严要求,在学院疫情防控的总体调度下,配合各职能部门扎实开展防疫志愿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展现了青年担当。

  携手共筑共建。学院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是班子着眼全局办实事。学院无偿提供场地,安排人员支持和配合社区完成辖区疫苗接种工作,累计完成接种9万余剂次;联合当地卫生医疗机构,启用学院附属医院,解决师生及周边居民临时就医问题;与兰州市总工会联合开展各类社会培训,主动服务社会;免费为学生提供职业资格考试培训,提高资格考试过关率等实事13项。二是领导干部着眼局部办实事。班子成员协调解决教职工子女在兰州新区上学难,师生洗澡、通勤难,学生快递取送难等问题17项。三是党员个人着眼具体工作办实事。立足本职工作,解决教育教学及学生实习、就业、生活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等实事372项。通过“共建共驻”“特色党史”“岗位建功”等形式,用实际行动践行学党史办实事。特别是本轮疫情发生后,党员干部充分发挥疫情防控示范引领作用,加强了特殊时期校园及周边的环境安全。

  疫情防控 彰显责任勇担当

  本轮疫情发生后,学院党委迅速行动,各级党组织狠抓落实,党员干部率先冲锋,恪尽职守,全院44个党支部599名党员,进入疫情防控状态,开启校园疫情闭环管理模式。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共召开16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对防疫工作进行统筹安排、科学布控。各级党组织按照学院疫情防控统一要求,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形势下教学、管理等各方面工作要求。

  学院党委结合校园和学生公寓封闭管理带来的新情况,压实责任,要求领导干部以上率下、深入一线作战。同时,将学院机关干部划分为四个工作组,下沉至各二级学院,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防控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难题。学院在校党员在学院主要出入口、各校园超市、食堂、宿舍、人员聚集区等重点防控区域,设立党员先锋岗,全体党员轮值轮守不离岗,确保了疫情期间校园的安全稳定。

  线上教学到位。学院于10月20日起全面开启线上教学模式,广大师生相聚云端,停课不停学,开启了线上课程常态化巡课工作。学院教务处及时组织教师参加“如何快速有效地利用超星直播平台开展线上教学”“超星教学平台助力线上精准教学”和“E时代教学软硬件的应用暨教学模式的探索”等线上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帮助教师解决线上教学技术问题,整合优化多种教学资源,灵活调配校内外教师,保证线上教学有效运行。

  学生管理到位。在疫情封闭管理期间,学院实施精细化管理,实行上下“四级联动”,把责任再强化;密织学生网格化管理,把举措再细化;实施对学校全方位、无死角管理,把机制再优化;科学有效引导学生积极配合、合理防护,工作再透明化。闭环管理期间,学院组织全体学生开展了“比卫生、比学习、比文明、比锻炼、比读书”的“五比”活动、“妙笔生花比创意·齐心协力战疫情”宿舍防疫手绘海报设计活动、“同舟共济,共战疫情!”短视频拍摄活动、“‘寝’你入画”名画模仿创意拍摄活动、抗疫原创歌曲大赛等活动,不仅充实了学生学习生活内容,缓解了闭环管理期间学生心理压力,而且宣传了科学防疫知识,传递了战“疫”必胜的信心。

  宣传疏导到位。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多措并举,对全院师生开展针对性宣传教育,通过学院广播、网站、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及时宣传疫情防控形势和科学防疫知识。发布学生防疫期间生活学习动态,推送师生抗疫快板书、抗疫原创歌曲、花式抗疫门标、诗歌朗诵等抗疫文艺作品,正确引导师生科学防疫,健康生活学习。同时,心理健康中心高度重视、积极关心封闭管理期间学生的心理健康和情绪状态,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开展线上课程和心理健康讲座,并下沉宿舍,进行线下团体辅导和个体咨询,有效缓解了学生的不良情绪,解决了心理困惑和宿舍矛盾,提升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心理适应能力和心理“免疫力”。

  服务保障到位。学院后勤处坚持学党史、办实事,积极做好应急物资储备、校园环境消杀、师生饮食保障、水暖电网供应、隔离库室调配等工作,全力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同时,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为全院师生配发医用口罩16万余只、消毒酒精1400余瓶、食品1770件、药品574件,解决了全院师生的生活担忧,为疫情防控闭环管理打好了坚实的物资保障基础,筑起了安全校园的有力屏障。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兰州现代职业学院将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扎根陇原,服务甘肃,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技能甘肃”为契机,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实干、拼搏的干劲推动我省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