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厅局报道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冬季农村防火安全提示

 2021/12/03/ 01:36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顾丽娟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日前,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发布温馨提示,要求各地要督促农村地区规范用电、严格管控火源、细致认真做好隐患排查,最大限度减少火灾事故发生。

  冬季气温降低,农村用火、用电、用气剧增,加之风干物燥,火灾、煤气中毒事件易发、频发。为此,省应急管理厅提示,不私拉乱接电线,不用铁丝、铜丝代替保险丝;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时杜绝超负荷用电,正确使用电热毯、电暖炉等家用电器,用完后及时拔下插头;要经常检查自己家中的电气线路,发现老化的电线及时更换;柴草、床铺等可燃物应远离炉灶,使用蜡烛等照明时,要远离窗帘、被褥、橱柜等可燃物,并将其固定在不燃材料上;家里的柴灰、灶灰、煤灰等不能乱倒,要用水将余火泼灭,防止死灰复燃;要全面清理房前屋后可燃杂物,不在柴堆、草堆和粮、棉、油附近动用明火,严禁烧荒,不在林区上坟烧纸,燃放鞭炮、烟花;使用煤气热水器、煤气灶或烧煤、烧炭时,要保持室内良好通风;煤气热水器不要安装在通风不良的地方,用煤气热水器洗澡时不要紧闭窗户;在家尽量不要紧闭窗户烧煤、烧炭取暖,不要将炉具安装在卧室内,睡觉前一定要熄灭炭火;要定期清理烟筒积灰,防止烟筒堵塞,安装烟筒要注意出口朝向,防止倒灌风。

  同时,要细致认真做好隐患排查,教育小孩不玩火,把火柴、打火机等放在小孩拿不到的地方;家长外出时不能将小孩独自留在家中或反锁在室内,应托人照看;对痴、呆、聋、哑、憨和精神病人要细心照顾和管理,采取一对一看管,以防用火不慎引发火灾;不躺在床上、沙发上吸烟,不在柴草堆垛等可燃物附近吸烟,不随意乱扔烟头;房屋内不得私自存放大量酒精、汽油等可燃物;柴火、粮食、玉米秆等存放要远离住宅、炉灶等一切火源。

  此外,有条件的乡村应成立志愿消防队,配备必要的灭火器材,制定村民防火公约,落实防火巡查、设施维护、宣传培训、消防演练、火灾隐患整改等工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