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政务访谈

谱写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新篇章——访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建武

 2022/05/25/ 11:5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文洁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大型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

谱写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新篇章

——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建武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省上下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基础性、底线性任务,坚决扛牢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坚守生态环保红线底线,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生态环保迈入夯实发力的新阶段。”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建武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杨建武说,过去的五年,全省生态环境部门积极发挥生态环境统一监管职责和生态安全协调机制作用,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以推动绿色发展崛起为导向,以实施重大生态工程为抓手,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整体推进,在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过程中做出了积极贡献。加快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将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按期完成集中整治任务,由乱到治、大见成效,实现了从“浅绿”到“深绿”的底色之变。着力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稳步推进黄河流域污染防治,黄河干流出境断面水质连续6年达Ⅱ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打赢蓝天保卫战等标志性战役,各项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截至2020年底,全省PM2.5年均浓度26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21.2%,优良天数比例93.7%,较2015年提高5个百分点,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全省74个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4.6%,无劣Ⅴ类水体,地表水环境质量稳步改善;全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98.94%,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在国家2019年度、2020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中,我省均取得“优秀”等次。

  杨建武表示,“十四五”期间,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安排,持续巩固改善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助力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减污降碳协同治理,落实好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建设全省企业碳排放管理和监管体系。推动低碳试点城市和气候适应型城市试点工作。做好“三线一单”成果共享共用。严格“两高”项目环境准入。抓好“一带一路”生态制高点、乡村生态振兴、兰西城市群生态建设、甘肃省青藏高原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任务落实。

  二是持续加强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以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持续抓好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巩固深化问题整改整治成效,不断强化祁连山地区自然生态监管力度,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推动实现由集中整治修复向常态长效保护转变,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三是强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统筹推进水源涵养、污染防治、水土保持等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推进黄河流域工业、农业、生活等重点领域污染防治,对破坏生态环境行为“零容忍”,守牢生态环境保护底线,保护好母亲河。

  四是持续巩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成效。持续推进全省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发现问题整改,全力做好两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精准实施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五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扩大“十三五”时期污染防治攻坚成果。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统筹水、气、土各要素治理和保护,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六是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聚焦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目标,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和强化约束性指标管理,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为推动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建设美丽甘肃提供有力保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