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焦点推荐

改革引领转型升级 融合绽放生机活力——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甘肃媒体融合发展综述

 2022/05/26/ 11:3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马颖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活动】

改革引领转型升级 融合绽放生机活力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甘肃媒体融合发展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提高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讲好甘肃故事、传播甘肃声音、展示甘肃形象”。

  五年来,甘肃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锐意改革,创新求变,推动省级党媒“主力军”挺进移动互联网“主战场”,同时建成甘肃省融媒体省级技术平台“新甘肃云”,助推全省各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交出了一份精彩的媒体融合发展“甘肃答卷”。

  守正创新——开启媒体融合崭新篇章

  2018年10月28日,作为甘肃省媒体融合体制创新的重要标志,甘肃新媒体集团组建成立,同期上线甘肃第一新闻党端——“新甘肃”客户端,由此掀开了甘肃省媒体融合发展的崭新一页。 

  新甘肃客户端以“新闻+党建+政务+服务”为宗旨,通过高效、权威的信息和多元化的表达迅速成为省内最具影响力的新媒体平台。同时,全力构建覆盖全省的生态级平台,已实现340多家企事业单位和86家县区融媒体中心入驻,目前下载量已突破600万。

  甘肃广电总台经过不断探索实践,网站、客户端完成了从私有云建设到公有云建设的跨越,具备了策、采、聚、编、审、发、存、管等流程云平台处理能力,建成了平台级客户端——视听甘肃和省属重点新闻网站——丝路明珠网。

  2021年12月4日,我省第一个全域性综合性移动新媒体平台——“奔流新闻”客户端正式上线。上线以来坚持“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一带一路’故事、讲好新时代甘肃故事”的宗旨,突出全国视角、全域广度、文化厚度、民生温度四大特质,一个极具时代气质的新媒体令读者耳目一新,下载量已突破800万。

  以平台建设为基础,更深层次的改革依次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步伐愈加铿锵——

  2019年1月起,甘肃日报社在全国省级党媒中首批启动实施“主力军转战主战场”媒体融合机制改革,实现了党媒采编资源无障碍转入移动新媒体平台,“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编辑记者在新闻报道中强化用户思维,深入践行“四力”,传统采编队伍正在成长为新媒体强大的采编力量。

  在媒体融合的物理空间打造和技术支撑上,甘肃日报社、甘肃广电总台均建成全媒体指挥中心,引入了全媒体采编系统、报道指挥系统、互联网大数据系统、舆情监测分析系统,实现了数据共享、集中指挥、采编调度、各方协调、信息沟通、统一发布等一体化功能,满足媒体深度融合的技术和流程需求。

  创新内容生产方式,充分发挥全媒体指挥中心作用,实现各采编部门和移动新媒体平台一体策划、同步实施,在重大主题宣传报道中调配文字、摄影、摄像记者组建融媒报道团队,充分运用图文、视频、H5等多媒体手段,多元呈现、立体解读。

  在媒体融合发展的浪潮中,甘肃主流媒体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巩固和壮大主流舆论阵地,一个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升的甘肃新型主流媒体矩阵逐渐形成并发展壮大。

  聚力融合——助推各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8月21日至22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2018年12月1日,甘肃省委制定下发《甘肃省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方案》,提出由省委宣传部牵头、甘肃新媒体集团负责搭建甘肃省融媒体省级技术平台“新甘肃云”,并指导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2019年3月底,“新甘肃云”一期工程建成上线;2019年12月,全省69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全部建成并入驻“新甘肃云”;2021年4月,全省17个市辖区融媒体中心全部建成并入驻“新甘肃云”。

  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坚持全省“一平台、一张网、一盘棋”,依托省级技术平台,按照“统一技术、统一服务、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的建设思路,推动县(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取得了极高的建设效率和良好建设成果,形成了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甘肃经验”,受到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署的肯定。“新甘肃云”项目荣获2021年“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新甘肃云”不仅是全省融媒体建设运维的技术平台,它还发挥着全国融媒体信息聚合分发、重大主题报道指挥协调等重要职能。“新甘肃云”建立的“云端稿库”系统,实现了省市县新闻信息共享融通、一体传播,重大主题宣传同频共振、一体联动。甘肃新媒体集团通过新闻阅评制度,对各级融媒体中心原创内容进行审读评议,促进业务提升。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依托大数据系统和科学参数,每季度推出《甘肃省县级融媒体中心传播力榜单》,引导各县区融媒体中心不断提升传播力和影响力。

  新甘肃客户端专门成立了“新甘肃云”工作中心,由专业团队为各县提供内容推送、业务指导、新闻整合、联动策划、线下活动等,相继与全省各县级融媒体中心联动策划推出“新甘肃云·陇肴记”“你好,这里是甘肃”“新甘肃云融媒周刊”“新甘肃云·融媒声音”等栏目,不仅升华了县级新媒体的内容,也全方位展现了甘肃独特的风土人情和陇原儿女的幸福生活。

  随着“新甘肃云”省级技术平台二期工程建设的加快推进,全省市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也步入“快车道”。

  2022年3月3日,甘肃首个市级融媒体中心——定西市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拉开了甘肃市级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序幕;3月中旬,张掖、金昌、武威市级融媒体中心相继挂牌;3月22日,嘉峪关市融媒体中心挂牌。至此,全省市级融媒体中心建设5个先行试点市全面如期挂牌成立。

  按照全省“一张网”建设规划,“新甘肃云”省级技术平台正在推动省级党政机关、大型国企和高校融媒体建设,已建成省交通运输厅、金川集团、兰石集团、玉门石油管理局、兰州财经大学等机构融媒体中心,构建起全省融媒体共融共通、共建共享、共同发展的“一体化”传播生态体系。

  寻求突破——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创新是发展的主线。甘肃主流媒体通过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推出了一大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融媒体精品力作,在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进程中,凝聚万众一心的伟力,激发砥砺奋进的干劲。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新甘肃客户端推出党史党建类栏目《红色陇原》、诗歌朗诵类节目《声音里的山河大地》、音频节目《党史百问》、大型手绘H5《一生的守望》、手绘长卷H5《追星,追心!》等融媒体产品,通过丰富的内容和多样的形式,深情回顾了百年党史中的陇原担当。同时,联合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宣传部等推出“甘肃红色印记”系列海报,在全省上下广泛传播,不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宣传热潮。

  省属主流媒体还不断加强与全省各级融媒体中心、政务发布新媒体以及国内知名新媒体平台的联动合作,同向发力,展示甘肃好形象,传播甘肃好声音。

  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甘肃发布、新甘肃客户端联合全省市州级、县区级政务发布新媒体平台发起“全省政务新媒体大联动——秀家乡·市州展播/县区风采”主题融媒体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微海报、微视频、客户端专题、微博话题等新媒体传播手段,集中展示新时代甘肃风采。

  为推动甘肃本土文化传播,从2019年起,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甘肃新媒体集团承办,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积极参与的新甘肃网络春晚已举办四届,创新运用多元化的表达方式和全媒体呈现形态,以晚会的形式在大年三十播出,营造了全省人民共庆新春的喜庆氛围,彰显了主流媒体的时代担当。

  在虎年春节来临之际,奔流新闻联合封面新闻、天眼新闻、极目新闻、齐鲁壹点等国内知名新媒体平台,共同发起以“非遗新青年 闪耀中国范”为主题的2022全域联动“直播非遗中国年”活动,连续开展直播20余场,各类产品线上累计观看量达2.1亿人次。

  日新者日进也。近年来,甘肃主流媒体不断作出新的尝试,媒体融合发展呈现多点开花、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

  新甘肃客户端在全国省级新媒体平台率先上线“5G智慧电台”,每天有30档电台节目稳定播出;与央广云听合作,与“云听中国”客户端联合建设甘肃频道,在更高更广的平台上发出了甘肃声音。

  ——与百草园公共文化服务平台“牵手”,实现平台互嵌;面向年轻受众,及时捕捉热点,开通了B站账号,同步推送原创短视频,并尝试直播带货。

  ——先后与省人社厅、省文旅厅、省交通运输厅等单位合作,将其小程序引入新甘肃客户端,形成丰富的“集纳式”服务平台,不断提升民生服务功能。

  ——加强国际传播,开通新甘肃英文频道。

  ——持续推动文化宣传,奔流新闻客户端开设“寻陇”“大家”“书单”“器物”“闲谭”“有young”“非遗”等栏目,积极推动甘肃文化走出去。

  ……

  省属主流媒体积极开展政务新媒体代运维,由甘肃新媒体集团负责运维“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甘肃党建”“甘肃宣传”“甘肃机关党建网”“甘肃文明网”“兰州新区网”等数十家政务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甘肃发布”系列政务新媒体和“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坚持稳中求进,平台影响力不断扩大。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在即,甘肃也将迎来崭新的发展机遇。立足百年党史的新起点,着眼新时代的新跨越,展望开拓未来的新局面,新征程上的甘肃媒体人将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继续在媒体深度融合的进程中守正创新,为甘肃高质量发展凝聚奋进前行的伟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