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权威发布

甘肃省出台《意见》明确 规范高效的行政复议工作机制将基本形成

 2022/06/22/ 11:0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崔亚明

我省出台《意见》明确——

规范高效的行政复议工作机制将基本形成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崔亚明)省司法厅日前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全省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对我省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作出全面系统部署。我省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基本形成规范、高效的行政复议工作机制。

  《意见》指出,行政复议是行政机关自我纠错的监督制度和解决“民告官”行政争议的救济制度,是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重要渠道。从2022年开始,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基本形成规范、高效的行政复议工作机制,建立科学通畅、公开透明、便民利民、监督有力、指导精准、宣传见效的工作体系,使行政复议渠道更加畅通、工作流程更加科学、办案设施更加完善、工作力量明显增强、人员能力素质明显提高、权威性和公信力明显提升。

  《意见》要求,各级行政复议机构要规范行政复议申请和受理工作,认真落实行政复议告知制度、公示复议申请渠道、拓宽立案(接待)方式、规范材料接收和审理工作。要规范行政复议答复、申请人阅卷和接待、书面审理、调查取证、听证审理、专家咨询论证、调解和解等工作。要规范行政复议决定,依法及时审结案件,强化行政复议决定书的释法说理,推进行政复议决定网上公开。要规范行政复议指导监督工作,全面落实行政复议决定抄告制度,加强行政复议机构与法院的联席机制。要加强行政复议基础工作,全面规范使用行政复议统一法律文书,强化案例指导,规范档案管理、统计分析,推进行政复议队伍专业化、业务工作信息化建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