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政务访谈

【一把手谈落实】奋力谱写甘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访甘谷县委书记吴健

 2022/06/23/ 14: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白永萍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一把手谈落实】

奋力谱写甘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

——访甘谷县委书记吴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

  “甘谷县将把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找准定位、选好赛道、锚定目标、勇毅前行,大力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县域行动,积极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一县一城三基地’,奋力谱写甘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近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甘谷县委书记吴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吴健说,一是以发展产业为核心,推动县域经济实力实现新跃升。按照“工业主导型”县域经济发展定位,全面落实强工业行动,推动建筑建材、化工颜料、服装鞋类、农副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三化”改造,抓好245兆瓦风光电、华能甘谷电厂热电联产、杰瑞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做足做好“五量”文章,全力打造百亿级工业集中区。坚持在招大引强上求突破,加快推进鑫源大酒店、西城区商业综合体建设,不断改善营商环境,用最优的服务吸引更多大企业来甘谷发展,提升县域经济质效。突出“华夏第一县”特色品牌,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积极创建大像山5A级景区,加快毛家坪遗址、古坡草原、尖山寺森林公园综合保护和开发利用,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努力打造文旅名县。

  二是以乡村振兴为统揽,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坚决扛牢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乡村“五大”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坚持用工业思维谋划推动农业,聚焦做强龙头、做大基地、做响品牌、做活销售,突出园区带动,强化科技支撑,持续放大“两椒一果”、蔬菜、中药材、养殖、月季等特色产业优势,扶持发展“错峰头、好中优”的“甘味”农特产品,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参与冷链物流、精深加工、市场营销全过程,不断增强农业产业综合实力。坚持规划引领,因地制宜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力打造5条示范片带和37个示范村,不断加强乡村治理和人居环境整治,力争实现农业强县目标。

  三是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取得新突破。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全力抓好省市县列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县域发展条件和环境。坚持拆旧与治乱并重、疏堵与管控结合、保护与开发并举,推动老城区和东、西、北三个区域一体发展,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增强综合承载能力,争创省级文明县。加快推进以人为中心、县城为载体、中心镇和特色镇为支撑、重点村为补充的新型城镇化,促进城、镇、村协调联动,推动“一核三带”天水区域中心城市建设。

  四是以改善民生为根本,推动群众生活品质得到新提高。用心谋民利、用情纾民困、用力解民忧,实施好县博物馆、西城区九年制学校、县医院迁建、全民健身中心、渭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等民生工程,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公平正义、增进民生福祉。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开展大规模多层次职业技能培训,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健康甘谷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城乡均衡布局,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全方位守护人民健康。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深化平安甘谷、法治甘谷建设,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让人民群众更满意、更放心。

  五是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推动全县各项事业呈现新气象。对标对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不断强化抓贯彻、抓落实、抓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把党建引领贯穿各项事业全过程,以高质量党建凝聚人心、汇聚合力,团结带领全县上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