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权威发布

《陇南市花椒产业链建设方案》解读

 2022/07/06/ 16:34 来源:陇南日报

《陇南市花椒产业链建设方案》解读

  2022年4月5日,陇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陇南市花椒产业链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建设“三城”、打造“五地”的目标定位,进一步推动特色山地农业提质增效,2021年12月30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陇南市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实施方案》,依据全市产业发展实际,选择了现有基础好、发展空间大的12条重点产业链,花椒产业链便是其中之一。

  二、《方案》出台的目的及意义是什么?

  花椒产业链建设围绕产业发展“堵点”“难点”问题,树立大抓花椒产业的鲜明导向,定目标、明责任、建机制、强攻坚、求突破,以“延链、补链、强链、建链”为抓手,“产业集约、龙头集中、技术集成、要素集聚、保障集合”,不断推动花椒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精深化、集约化、品牌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培育发展新动能,努力建立前补中强后延、横向配套、有机关联、高度依存的花椒产业全产业链体系,为陇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方案》的出台依据、起草过程是什么?

  (一)政策依据。花椒是陇南的特色山地优势产业,是适生区群众的主要收入来源。市第五次党代会明确指出,“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树立大抓产业的鲜明导向,多措并举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加快推进特色山地农业提质增效”;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把“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列入“十大行动”,其中明确指出,“坚持强龙头、创品牌、增效益,着力壮大优势主导产业,探索建立产业链链长制,高标准延链补链强链,推动特色山地农业提质增效”;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落实好链长制,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集群引领高标准延链补链强链”;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强调,“树立大抓产业的鲜明导向,大力延链、补链、强链,推动特色山地农业提质增效”;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陇南市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实施方案》,把花椒产业链列入实施方案,为花椒产业链建设提供了可靠的政策依据。

  (二)起草过程及征集意见修改情况。按照《陇南市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市林草局成立了花椒产业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全市林草系统相关专家,成立了方案编制工作专班,对《陇南市花椒产业链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行了精心编制,初稿形成后,发各相关单位征求意见,并结合实际进行了修改。3月5日召开的市长办公会对方案进行了审议,进一步提出了修改完善意见,会后又对《方案》进行了全面修改充实。3月21日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3月29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分别对方案进行了审议,形成了现在的《方案》。《方案》在编制过程中,张永刚副市长多次主持召开讨论会,亲自督导,指导《方案》的编制工作,提出许多指导性意见。

  四、《方案》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方案》共分为五个部分:包括发展基础、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

  五、《方案》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到2025年,陇南市由花椒原材料大市转变为全国花椒产业强市,花椒产业总产值达到100亿元,其中:种植环节达到80亿元,加工环节达到20亿元,适生区域农民人均花椒收入达到4643元。

  六、《方案》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重点任务主要包括做强生产端、做大加工端、做活销售端三个方面,重点支撑项目20个,总投资27.27亿元。

  七、如何保障《方案》的实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花椒产业链建设领导小组,明确目标任务,靠实工作责任,抓好任务落实。二是强化政策支持。加大资金投入和保障花椒产业链建设用地、用水、用电等。三是强化调度督导。严格落实“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半年一评比、全年一考核”的工作机制,适时召开花椒产业链推进会,研究部署花椒产业链建设重大事项。四是强化工作考核。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将各相关单位、链主企业和产业链工作人员纳入考核范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