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厅局报道

甘肃省药监局:全力做好疫情期间药品监管工作

 2022/07/31/ 09:46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蔡文正

省药监局:全力做好疫情期间药品监管工作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蔡文正)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省药监局强化新冠病毒疫苗质量监管,健全零售药店“四类药”监测预警工作机制,有效保障疫情防控药械质量安全和保障供应,为全省疫情防控大局贡献药监力量。

  本次疫情期间,省药监局开发的“甘肃省零售药店销售四类药品实名登记系统”已在全省所有零售药店推广运用,实现了“四类药”销售实名登记信息便捷、高效、准确记录和上传,实现了顾客体温异常预警、连续购药预警、一次购买多盒预警、药店未登记预警和销量波动预警等五大预警功能,为疫情防控风险监测提供了参考数据,助力研判特定区域疫情风险。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省药监局指导规范辖区零售药店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加强“四类药”销售实名登记管理和对发现的体征异常、健康码异常、行程涉及中高风险地区等异常信息的登记和报送工作。省市县乡四级监管部门持续督促零售药店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对购药顾客严格落实“一扫三查”、戴口罩、手消毒、一米线等管理措施,对购买“四类药”和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的顾客进行实名登记等。据统计,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省监测并及时推送“四类药品”实名登记信息186万笔、413万盒,发热等异常体征信息104条。

  疫情期间,省药监局持续强化新冠病毒疫苗生产质量监管,定期开展GMP符合性检查,全力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批签发工作,有效防控疫苗药品质量安全风险,保障疫苗质量安全。省药监局还加强与卫生健康、医保和公安部门间的协作联动,强化疫情储备药械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打击涉疫药品违法违规行为。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监督执法人员3.55万人次,检查药械生产经营企业2.26万家(次),责令整改626家,停业整顿60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