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政务访谈

【一把手谈落实】奋力开创人道主义事业发展新局面——访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杨芳胜

 2022/08/12/ 10:0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李永萍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一把手谈落实】

奋力开创人道主义事业发展新局面

——访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杨芳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永萍

  “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推进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让人民群众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为做好红十字人道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近日,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杨芳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杨芳胜说,省红十字会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奋发有为的状态推动党代会做出的新谋划、新部署在红十字工作领域落地见效。

  要更加聚焦加强政治建设,坚定新时代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政治方向。红十字会要切实把省委决策部署落实到红十字人道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把牢政治方向,坚定不移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发展道路,坚决落实群团组织“强三性、去四化”的改革要求,坚持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强化政治责任,充分发挥联系服务困难群众的独特优势,积极反映群众诉求,引领受助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要更加聚焦抓好主责主业,全力做好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满足群众的人道需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履行人道使命,实施“博爱陇原人道行动”,推进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倡导开展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和人体器官,实施儿童先心病、白血病救助项目。广泛凝聚人道力量,筹备成立红十字基金会,设立相关公益基金,搭建公益捐赠平台,拓宽人道筹资渠道,提升人道动员能力,发挥好红十字会在参与第三次分配、促进共同富裕中的主力军作用。主动讲好人道故事,深入挖掘红十字志愿者、捐献者、捐赠人的感人故事,打造人道文化传播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友善互助、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要更加聚焦发挥自身优势,更好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足党政所需、群众所急、红会所能,深入贯彻“三新一高”发展理念,在全面推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四强”行动中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全面参与“健康甘肃”建设,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关爱生命 救在身边”活动,大力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技能。主动作为,细致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社会捐赠工作,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心理疏导和人道救助。积极参与防灾减灾工作,发挥红十字社会动员优势,主动融入应急管理和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加强红十字救援队伍和装备建设,强化赈灾救济物资储备,有效提升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广泛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依托红十字基层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建立阵地化、品牌化、常态化工作机制,参与养老助老、助学助教、扶危济困等社区服务,助力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要更加聚焦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增强红十字组织自身能力素质。适应新时代红十字人道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着力提升人道工作能力和服务质效,努力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强力推进改革攻坚行动,筹备召开省红十字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推动全面落实改革任务,完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巩固壮大红十字基层组织,增强红十字事业发展动力和活力。推进依法治会进程,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甘肃省红十字会条例》,提高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保障捐赠人与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打造公开、透明、高效的红十字会。着力建设过硬队伍,引导广大红十字会员、志愿者和工作者,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本领过硬、敬业奉献、担当作为、清正廉洁的红十字工作者队伍,努力为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多做好事实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