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政务访谈

切实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作用 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访甘肃建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苏跃华

 2022/08/22/ 15: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杜雪琴

切实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作用 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访甘肃建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苏跃华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甘肃建投集团自2019年被确定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以来,紧紧围绕服务全省发展战略,积极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加快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着力提升产业竞争力,构建了‘强总部、大产业’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新机制,理清了投资公司与出资企业的权属关系,激发了实体企业活力,实现了效益更好、作用更强、产业更优、效率更高、机制更活。”近日,甘肃建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苏跃华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甘肃建投集团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各项要求和决策部署上来,更好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功能,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有效应对困难和挑战,全力以赴稳增长、多措并举优投资、主动作为拓市场、从严从实强管理,顺利完成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较好地实现预期目标。

  今年上半年,甘肃建投集团完成投资37.69亿元;实现经济总量451.77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订单总额739.94亿元,同比增长20.86%;实现营业收入375.67亿元,同比增长3.75%;实现利润总额6.10亿元,同比增长26.02%。

  一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作用更强。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甘肃建投集团树立了投资引领的鲜明导向,实施以“投”为引领,以“建”为依托、以“产”为支撑,投建双驱、产融结合的发展战略,加大资本投入,推动资源向核心主业、关键领域集中,实现了“作用更强”。

  甘肃建投集团围绕服务全省发展战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紧盯城市更新、城市基础设施、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新能源等重点领域,精心谋划投资项目,重点谋划项目46个,预计拉动投资约500亿元。从传统模式向EPC、PPP等新兴模式转变,投资实施了兰州环球港项目、甘肃省为民实事共有产权房项目、金川区城市更新行动补短板项目等一大批重点项目。今年上半年实施EPC、PPP等项目70个,总额达193.79亿元,同比增长149.67%。

  聚焦我省“四强”行动,甘肃建投集团在强省会、强县域两个方向持续发力,深耕省内市场、谋划投资项目,与各市州、县区进行业务对接,通过投资成立区域公司、项目公司与当地政府在城市公共设施、工业产业园、特色小镇、生态保护、文化旅游等领域共同谋划了一批投资建设项目。今年上半年服务全省市场的订单达600.94亿元,同比增长30.65%。探索“基金+产业”模式,成立了私募基金管理公司,推进设立绿色生态产业、新能源产业和基础设施产业投资基金。成立了融资租赁、工程担保等专业化公司,开展融资租赁、应收账款保理、供应链金融等业务,不断拓展融资渠道。

  二是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布局实现产业更优。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甘肃建投集团充分发挥产业培育功能,培育壮大新能源、生态治理、新兴装备、绿色建材、装配式建筑、现代商贸等新兴业态,在区域市场已展现出专业领域“单项冠军”的潜能,形成在细分领域轻重资产结合、兼顾现在和未来的产业布局,实现了“产业更优”。

  甘肃建投集团在新能源产业方面,聚焦“双碳”目标,紧盯我省河西区域重点大型风光电基地,投资组建绿色新能源公司,在张掖、酒泉、嘉峪关等区域投资布局光伏、风电、智慧能源项目,已在山丹县、临泽县、民乐县实施了330千伏升压汇集站项目和10万千瓦光伏项目。在生态治理产业方面,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巩固提升流域治理、山体修复、园林绿化、林草保护等专业优势,优化“一站式”环境治理解决方案,在酒泉、嘉峪关、陇南、平凉、定西等地区投资实施了城市绿化、水系生态综合治理、生态扶贫项目。在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方面,积极融入我省强工业行动,振兴工业装备实体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自动化方向发展,推进产品和服务迭代升级,拓展新型建筑设备、工程装备、安全环保设备、环境类成套装备,投资新建康乐县工业园区,着力打造装配式建筑产业,在兰州新区、天水市、兰州市榆中县投资建设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已实现规模化生产,引领我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在现代商贸产业方面,创新商业模式,构建大数据支撑、网络化共享、智能化协作的智慧供应链体系,促进多产业、多业态联动发展和深度融合,有效提升商业化服务水平和运营效益。在基建产业方面,组建了专业化交通建设公司,弥补短板,在铁路、公路等领域开展投资布局,与酒泉市合作投资建设的柳沟至红沙梁铁路专用线项目正在加快施工中。

  三是盘活整合资源使用效率更高。甘肃建投集团下功夫把资源整合到最优状态,对同质化业务和互补性高的板块实施整合重组,集聚产业合力,积极盘活资源,实现“效率更高”。

  集团加快内部资源整合,完成设计咨询、建材生产、装备制造等板块的整合,退出传统建材领域和低效的建筑机械制造领域,投资发展绿色新兴建材和先进装备制造,促进资源向价值创造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强的领域集聚。提高资源效率,加大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力度,对所属338户企业主业及其他业务板块进行系统梳理,对23户低收益率、低现金回报、高风险的项目和企业进行清理,进一步提高资产运营效率。

  四是完善市场机制实现机制更活。甘肃建投集团深入推进由管企业向管资本、管股权转变,不断提高市场化经营水平,充分释放企业活力,实现了“机制更活”。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甘肃建投集团及所出资企业全部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和外部董事占多数,13户重点企业落实了董事会职权,健全了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权责清单,党组织的领导作用、董事会的决策作用、经理层的经营管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国企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健全。根据出资企业市场化程度和专业化管理水平,集团在战略规划、市场经营、技术创新、工资总额管理、选人用人和激励机制、财务和产权管理等方面加大授权放权力度,赋予出资企业更多的经营自主权,有效激发企业活力。三项制度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所出资企业全部完成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初步建立了以业绩和价值为导向的考评激励机制。从投资方向、决策程序、收益回报、风险防控等角度出发,完善投资指导意见、负面清单、监督管理、考核评价等体系办法,积极开展投前、投中、投后评价,实现了投资闭环管理,确保了投资预期收益。

  五是做深做实投资公司发展动力更足。抢抓“四强”行动机遇,甘肃建投集团着力推进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进一步提高项目投资研判能力,重点在城市更新、工业产业园、县域经济、城市公共设施、新能源、生态保护等领域谋划一批具有引领力和带动力的投资项目。充分发挥链主企业作用,紧盯省市重点项目,下沉经营触角,重点围绕各市州、县域基础设施建设、片区改造、环卫、市政、道路等项目挖掘市场潜能;进一步集聚资源,加强省外市场开拓,稳步提升省外经营质量和市场份额;加强与商务部、外交部以及央企合作,积极寻找海外项目信息,争取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占有更多市场份额。

  “下一步,甘肃建投集团将着力做实投资公司,积极推进整合重组,推进相关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的整合重组,壮大资产规模,提升投融资能力,进一步做实投资公司,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苏跃华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