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政务访谈

【访谈】全方位推动“双减”落地见效——访武威市凉州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万栋

 2022/09/07/ 15: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高强

【访谈】

全方位推动“双减”落地见效

——访武威市凉州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万栋

  李高强

  武威市凉州区是人口大区,也是教育大区。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凉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全区中小学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特色动作有亮点,拿出实招硬招真招,全力落实“双减”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双减”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日前,《甘肃日报·教育观察》专刊专访了武威市凉州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万栋,深入了解凉州区在全方位推动“双减”落地见效中的具体举措和经验启示。

  “双减”政策实施一年来,凉州区各中小学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什么样的实际成效?

  张万栋:具体来说,取得了四个方面的成效:一是学生作业负担有效减轻。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断完善作业管理办法,切实加强学科组、年级组作业统筹,建立作业公示制度,各学科教师优化作业设计,分层布置作业,全面压减作业时长,有效减轻了学生作业负担。二是课后服务质量逐步提升。全区各中小学按照“一校一案”原则制定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充分挖掘教师特长与潜能,精心组建丰富多彩的社团,按学生所需开展特色活动,很好地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三是校外培训行为不断规范。“双减”政策实施前,全区原有校外培训机构329家。其中涉及学科类培训机构208家。现有校外培训机构285家(艺术体育类培训机构220家,成人助考类培训机构7家,高中学科类培训机构58家)。经过压减,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实现清零。四是学校办学特色日益凸显。以“全面发展,突出特色”办学思想为引领,不断探索特色发展新模式。如武威十中倾力打造“书香校园”,成立了学校科创中心;武威新城区第一小学以教育信息化作为提升办学水平的突破口,努力打造“一二三四五”工作模式,五项管理成效明显。

  “双减”政策实施一年来,凉州区积累了哪些好的经验与启示?

  张万栋:一是建立长效推进机制。区委、区政府先后召开区委常委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和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区“双减”工作,建立了“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和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自上而下制定实施方案,层层分解落实工作任务,构筑起“分级管理、分层负责”的责任体系。二是营造“双减”良好氛围。凉州区在《中国教育报》、《甘肃日报》、武威市教育局官网、凉州区融媒体中心、凉州教育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刊发“双减”信息400余条,通过专题宣讲、专题家长会等方式多角度、多层面进行广泛宣传,全面营造全社会关心、理解和支持“双减”工作的良好氛围。三是强化课后服务指导。区教育局先后印发了规范课后服务工作的一系列文件,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作了具体要求。同时,在梳理好做法、好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凉州区中小学课后服务指南十二条》,为学校提升课后服务水平提供工作指引。四是从严治理培训机构。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强化校外培训机构综合监管。落实包抓共管机制,深化细化网格化管理规定。采取银行托管的方式,将全区校外培训机构全部纳入预收费监管范围。全面推行校外培训机构视频监控联网工程。

  在推动“双减”改革落地的过程中,还有哪些突出的困难和问题亟待解决?

  张万栋:一是思想认识仍不够到位。尤其是部分家长仍存在焦虑情绪,想方设法寻找校外辅导老师对孩子进行作业辅导,部分家长对“双减”政策了解不多,不知道“双减”背景下家长应该怎么做。二是五项管理措施不够精细。部分学校在减量与提质方面研究不够,作业类型单一,体现不出学生个性化特点。个别学生因家长监管不严,存在迷恋手机游戏、聊天等问题,影响了学习。三是课堂教学质量有待提高。部分学校课堂教学改革未能跟进,部分教师教学方法陈旧,课堂教学效率不高,导致部分学生在校内“吃不饱”“吃不好”。

  下一步,将通过哪些措施持续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张万栋:一是聚焦完善制度机制建设。把“双减”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重中之重,严格按照“一校一案”的原则进一步细化“双减”工作方案,靠实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严肃责任追究。二是聚焦推进高效课堂建设。进一步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变革教育教学方式,提高师资队伍水平。充分发挥教研支撑作用,坚持以“互联网+”赋能教育教学,把课堂教学目标落实到核心素养培育上,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三是聚焦提高作业管理水平。在做好“压总量、控时间”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调结构、提质量”。将作业设计与实施纳入教师全员培训和学科教研范畴,以集体备课形式加强各学科作业设计研讨力度,开展作业设计大赛等活动,全面提升作业设计水平。四是聚焦提升课后服务水平。统筹利用各类教育资源,紧紧围绕“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精心设计课后服务内容,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活动,尽最大努力满足学生个性化、多样化学习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五是聚焦规范校外培训行为。严查以“托管”“自习室”“研学”“素质拓展”“思维训练”等“隐形”“变异”手段开展学科类培训;严查价格欺诈、恶意涨价、违规发布广告等行为;严查高中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寒暑假、双休日组织培训。严格落实高中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参照义务教育阶段执行的政策要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