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厅局报道

创新引领创业 创业带动就业——2022年省人社厅创业创新工作综述

 2022/09/15/ 16:0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创新引领创业 创业带动就业

——2022年省人社厅创业创新工作综述

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甘肃省选拔赛开幕式。

  2022年,省人社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就业创业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始终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坚持就业优先导向,把支持创业作为促进就业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工作措施,强力推动工作落实,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全省高质量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赛事引领

  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今年,我省明确提出“纵深推动‘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省人社厅把“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作为促进创业扩大就业的重要措施,精心部署、统筹谋划,推进各项活动有序开展。“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启动以来,省人社厅、省农业农村厅等10个省直牵头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市州人社部门和行业部门密切协作、共同推进,形成了省政府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支持创业创新、各市州和兰州新区政府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服务创业创新的“大就业”工作格局。省人社厅联合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卫健委、省农业农村厅、省民政厅、省文旅厅、省商务厅、团省委、省妇联、省残联十部门分别举办了新业态就业人员、退役军人、新型职业农民、残疾人、妇女、青年等创业群体创业创新大赛,评选出一批各行业领域“创业达人”。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评选“创业达人”114名、“创业新秀”544名、“新锐创客”4348名。“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的实施,进一步弘扬了创业创新精神,挖掘培育了一批优秀创业项目,极大地激发了全省创业创新活力。

  6月下旬,省人社厅联合省发改委等十部门成功举办以“创响新时代 共圆中国梦”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甘肃省选拔赛。全省共有1136个项目报名参赛,项目数量再创新高。通过复赛、决赛两个环节,最终评选出甘肃省选拔赛一等奖4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13个、优秀奖16个。大赛期间,省人社厅邀请国内知名创业专家举办了创业大讲堂,邀请11家国内知名投资机构、16家金融机构和一批优秀创业项目举办了“融财·融智·共创·共赢”投融资对接会,促成投资机构与参赛企业签订3000万元意向性投资协议。大赛的成功举办,再次在全省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热潮。

  资源聚集

  打造创业创新平台

  省人社厅积极推动省级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建设,为创业群体提供场地支持、创业指导、事务代办、费用减免等“一站式”创业服务。印发了《甘肃省省级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管理办法》,通过对全省148家省级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进行评估分级,实现孵化示范基地建设有进有出、动态管理,促进各级孵化示范基地提质增效,为创业企业提供低成本、全要素、便利化的创业支持。截至目前,省级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在孵创业实体1.12万户,吸纳带动就业8.88万人。

  省人社厅健全创业服务体系、完善创业政策,破解影响返乡创业的政策壁垒,优化鼓励返乡创业的体制机制,鼓励和引导返乡农民工结合自身优势和特长,根据市场需求和当地资源禀赋,利用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渠道,开发农业农村资源,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全省已确定35个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认定113个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基地,返乡入乡创业农民工已超过20万人,返乡入乡人员创办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1145个。

兰州市首届文创节开幕式暨“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文创项目主题展。

  资金扶持

  赋能创业创新发展

  设立专项资金,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2016年以来,省人社厅设立了省级创业带动就业专项扶持资金,用于落实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县、国家级和省级创业型城市、国家级和省级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创业带动就业项目、创业创新活动等补助。省级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的持续投入有效降低了中小微企业和创业者创业成本,激发了创业热情,增强了创业动力。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投入扶持资金4.34亿元,吸纳带动就业超过27万人。

  释放金融政策红利,助力企业纾困发展。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就业帮扶政策,切实将“援企稳岗”各项惠企政策落实到位,省人社厅联合省工信厅、省金融监管局、省工商联、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在全省共同开展“陇原惠岗贷”融资业务,为吸纳就业多、稳岗效果好且用工规范的中小微企业给予资金扶持和低息优惠,促进复工复产、稳岗扩岗。截至8月底,已向合作银行审核推荐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969户,累计为160户企业发放贷款合计3.93亿元。

  省人社厅完善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程序,实现了全省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待遇进卡”应用整体全部开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乡村振兴力度。联合团省委和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印发《关于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投放力度支持乡村振兴有关工作的通知》,在全省39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试点推广10万元以内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免担保”惠民政策。截至8月底,全省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07亿元,吸纳带动就业3.64万人。

  技能提升

  实现创业创新梦想

省人社厅组织举办创业能力提升训练营。

  开展创业训练,提高创业能力。省人社厅举办创业能力提升训练营活动,创新“理论教学+现场观摩+拓展实践+分享交流”培训模式,邀请业内专家学者进行授课。课程设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实操性强,达到了开阔创业者视野、拓展创业者思路的目的,350余名参加培训的学员对活动给予充分认可。

  组织创业培训,激发创业意识。省人社厅聚焦我省“四强”行动和产业布局,牢固树立职业技能培训为就业服务的理念,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实施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充分发挥政策聚合效应,积极推广职业培训券,以高等院校和各类职业院校学生、科技人员、留学回国人员、退役军人、农村转移就业和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等群体为重点,开展多层次、差别化的创业培训。截至8月底,全省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7.24万人次,开展创业培训4.91万人次。

  省人社厅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双创”工作的安排部署,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纵深推进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努力营造创业创新良好氛围,充分释放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促进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的就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