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人大·政协

管好用好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聚焦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2022/12/01/ 17:2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石丹丹

管好用好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聚焦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石丹丹

  “请问,目前我省特殊行政事业性资产是如何计价、如何纳入国有资产管理体系的?”

  “我省在引导国有金融企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

  “我省国企改革还将重点关注哪些方面的内容?有哪些具体举措来持续深化此次改革?”

  ……

  11月24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聚焦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会上,7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紧扣国有资产管理这一主题,围绕国有企业实施“四强”行动、持续深化国企改革、行政事业性资产计价管理、资产权属登记和处置、金融企业助力实体经济等方面进行了询问,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不回避问题,不回避责任,一一答复,既提高了常委会会议审议质量,也回应了群众诉求,推动问题解决。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依靠力量。“请问,我省国有企业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四强’行动中如何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吴仰东委员首先发问。

  “为推动省属企业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省政府国资委制定了落实‘四强’行动工作推进方案,细化了4个方面21项措施。”应询中,省政府国资委主任吴万华介绍了发挥省属企业引领带动作用的总体思路:在推动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自强”的同时,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和引领带动作用,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地区,以产业协同、项目合作为抓手,深化与各市州的合作,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落实“四强”行动中体现国企担当。

  耕地是重要的国有资源,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请问省自然资源厅,作为土地要素的保障部门,采取了哪些实招来坚守耕地保护这条红线?在未来又将如何处理好耕地保护与经济发展用地保障之间的关系?”唐晓明委员如是发问。

  对此,省自然资源厅厅长丁巨胜介绍,一是全面落实国土空间规划的唯一性,体现刚性约束,应用好“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坚决守住全省7703.5万亩耕地和6381.18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二是实行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破坏永久基本农田耕作层。三是全力保障各类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用地需求,引导建设项目尽量使用存量建设用地和未利用地。四是按照“以水定地”要求,以沿河和灌区周围为主,补充高质量可以长期稳定利用的耕地。五是严格耕地用途管制,确保我省农民种粮有积极性,全省长期稳定利用的耕地不减少。

  随后,李高协委员问到,2021年的审计整改工作报告中提到,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将完善国有资产权属登记管理制度并完成不动产权属统一登记。请问这项工作现阶段的进展情况如何?下一步,又将采取哪些方法规范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盘活闲置资产,提升资产使用效率?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张晓军回应:“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围绕建立‘统一管理,科学配置,高效利用,规范处置,动态监管’的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机制,着力推进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并表示,下一步将抓紧完成不动产权属统一登记工作,继续推进资产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多措并举盘活闲置资产,加快“公物仓”建设。

  2021年12月,省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要求审计部门依法加大对国有资产的审计力度,形成国有资产审计情况专项报告。李森洙委员详细询问了省审计厅准备如何落实好“一法一决定”对加强国有资产审计监督的要求。

  “省审计厅认真落实‘一法一决定’的相关要求,以促进深化国有资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发挥国有资产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的作用为目标,结合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专项审计等方式,对省属国有企业、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和部分市县的国有资源、资产管理使用情况积极开展审计。”省审计厅厅长郝文杰答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