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厅局报道

【新征程·再出发】“四两拨千斤”甘肃省文旅厅用好专项资金助推产业多元发展

 2022/12/09/ 10:5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宇晨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宇晨)2022年以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围绕贯彻落实文旅强省战略部署,精心用好省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以项目扶持、产业振兴、业态发展为重点,为疫情之下纾困助企、推动文旅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2022年3月,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2022年省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补助申报指南》,按照“突出重点、注重效益、统筹兼顾、先建后补”的原则,指导全省各市州文旅部门精心筛选申报文旅产业项目159个。此次项目奖补对列入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的酒泉市瓜州县戈壁徒步旅游基地(清泉小镇)建设、敦煌市月牙泉小镇特色文化消费街区等5个项目进行全面奖补,助推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成为丝绸之路文化制高点和文旅产业发展重要增长极。对佛慈1929工业旅游示范基地——陇药园文旅康养配套升级项目、金昌火星1号基地航天互动展示中心主题体验馆等一批文旅产业示范项目进行奖补,激励全省文旅康养产业做大做强、加快倍增。

  同时,项目奖补突出标杆示范化,统筹考虑项目体量、投资强度、形象进度等因素,重点倾斜产业标杆,强化以点带面、产业集聚的发展导向。通过坚持纾困助企、均衡用力的要求,既覆盖重点产业项目,又考虑文旅主要业态,既奖补文旅实体企业,又扶持非遗文化发展,充分发挥奖补资金的灵活性,推动文旅产业多元发展。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全省储备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项目库共计464个,总投资246.8亿元,已完成投资104.3亿元,其中:省列重大项目10个,总投资29.95亿元,已完成投资23.2亿元;市州重点续建项目261个,总投资164.9亿元,已完成投资68.2亿元;市州重点新建项目141个,总投资30.78亿元,已完成投资18.2亿元。

  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前进方向不动摇,以“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为主攻重点,发挥省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坚持“多中选好、好中选优”的奖补导向,强化绩效管理优先和产业发展优先的观念,进一步谋划新项目、培育好项目,用好存量、盘活增量,示范推进文旅产业项目多点开花、向阳而行,为全省文旅产业提质增效注入新的活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