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厅局报道

【贯彻二十大精神·党组织书记专访】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韩正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2022/12/18/ 11: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李永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永萍

  “党的二十大报告用专章部署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用专节部署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首次提出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强调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和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加强国家区域应急力量建设。”近日,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韩正明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些重要思想观点、重大决策部署为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韩正明表示,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毫不动摇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立足应急管理事业面临的新阶段、新机遇和新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动把应急管理置于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来谋划推动,加快建设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预防控制、监督管理、宣传培训、应急救援“五大体系”,着力固根基、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牢记“国之大者”,着力完善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加快健全统一指挥、专长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更好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综合优势和相关部门专业优势,强化统分结合、防救协同,把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防范化解风险的治理效能。完善应急指挥机制,建立健全党领导下的一体化、实战化指挥机制,实现统一权威高效指挥。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实现应急管理整体联动。加强基层应急管理,抓紧补齐短板弱项。

  坚持预防为主,着力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更加重视责任落实,压紧压实党委政府的安全生产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党委政府防灾减灾救灾主体责任,健全完善科学完备严谨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管理责任体系。更加重视源头治理,落实规划、立项、建设等环节安全把关制度,主动争取重点项目,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更加重视依法治安,健全应急管理相关法规制度和标准规范,深化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全面提高执法精准化规范化水平。更加重视科技兴安,加快研发和推广应用智能化、自动化安全控制技术装备,以强化科技应用增强安全保障能力。

  坚守底线思维,着力加强安全风险专项整治。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和省委省政府35条具体措施,巩固拓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成果,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深化打非治违,对事故多发重点地区加强“四不两直”督导检查,发动群众举报,依法严厉打击盗采资源、违规动火、超能力生产等违法违规行为。深化治本攻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技术工艺和设备材料,试点先行、推广跟进,加快形成具有甘肃特色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和政府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抓实关键举措,着力增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始终把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摆在优先位置,加快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健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深入实施九大防灾工程,将灾害防治纳入重大规划、重大工程、重大战略。完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合理储备应急物资装备,提高极端情况下应急保障能力。深化消防救援队伍改革,配备专业救援、网络通讯和远程机动装备,建强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加快建设国家西北应急救援中心及省级区域救援中心,打造区域性应急救援拳头力量。加强安全生产等专业救援队伍建设,支持发展社会应急力量,增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强化忠诚担当,着力打造堪当重任的应急铁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四句话方针”,践行“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职责使命,在关键时刻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增强斗争精神,在防灾减灾救灾一线和重大突发事件处置中磨炼干部、检验队伍,时刻保持奋斗姿态和应急状态,奋战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始终保持不懈奋进的精气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勇于担责、善于履责、全力尽责,奋力推动应急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