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廉政视野  >  曝光台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 全面建设“清廉兰州”

 2022/12/21/ 14: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薛砚 通讯员 张丁香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 全面建设“清廉兰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通讯员 张丁香

  近日,兰州市再次修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切实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抓到底。

  从加强调查研究到整治“文山会海”,从严控“三公”经费到推进基层减负,从改进新闻报道到厉行勤俭节约……10年来,兰州市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治理隐形变异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系统推进“清廉兰州”建设,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全面向好。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领导干部既是责任人,也是带头人。兰州市纪委监委开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季度评估工作,列出监督清单,建立工作台账,量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尽责情况评价指标,力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此同时,列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负面清单,开展“酒杯中的奢靡之风”整治等,为党员领导干部立规矩、划红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兰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严查快处、形成震慑,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

  “2018年至2020年,赵某多次在春节、‘三八’妇女节等节日期间,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礼金礼品。2021年12月,赵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今年“五一”、端午节期间,兰州市纪委监委通报曝光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持续释放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

  兰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锤接着一锤敲。“从近几年‘四风’问题反映和查处总量来看,歪风邪气的生存空间不断被压缩。”兰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10年来,兰州市严格落实关于“过紧日子”要求,各级各部门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连年下降。同时,随着公车调度平台等信息技术手段的引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方式不断更新升级,“车轮上的铺张”“舌尖上的浪费”和“会所中的歪风”无处遁形。

  “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以后,我县公车数量从原来的271辆减少到129辆。我们还通过集中管理、统一安装GPS定位设备等办法,掌握行车轨迹,维修费、加油费持续下降。”皋兰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瞿东华说。

  党风正则民风淳。一些地方长期存在的人情攀比、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被革除,群众甩掉了沉重的“面子包袱”,文明节俭成为新风尚。

  兰州市把推进基层减负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一项重要内容,由市纪委监委牵头,联合市作风办、市委办公室等,集中整治“文山会海”、过度留痕、过多材料报表等老问题,大力排查“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新表现。基层干部卸下负担轻装上阵,把更多精力放在干事创业、服务群众上,干群关系不断改善。

  榆中县马坡乡副乡长张大宝对此感受颇深:“基层迎检、考察数量少了,而且现在上级来检查、调研,大多采取不打招呼等‘四不两直’方式。对上级而言,可以掌握第一手资料,对基层而言,也不用耗费精力设置调研路线,一举两得。”

  激浊扬清,难在破,重在立。今年年初,兰州市全面启动“清廉兰州”建设5年计划,以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以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兰州发展的干部作风问题为突破口,列出20项年度重点任务,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

  “今年8月底,我们面向全市开展‘清廉兰州’建设问卷调查,共有5.2万人参与。从调查结果看,群众对兰州市全面从严治党认可度和党员干部作风满意度均超过80%。”兰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持续加固党风廉政建设堤坝,不断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