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人大·政协

为推动法治甘肃、平安甘肃建设提供坚实保障——甘肃省干部群众热议“两院”工作报告

 2023/01/19/ 14: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见习记者 马腾飞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见习记者 马腾飞

  1月16日,甘肃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上,审议了省人大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其中,“两院”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全省法检“两院”工作取得的成绩,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在我省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全省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新的更高起点上统筹推进审判执行、司法改革、基层基础、党建队建等各项工作,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省人大代表张延保说,“报告直面问题敢于揭短、毫不回避,部署任务重点突出、切实可行,言之有物、施之有据、谋划翔实。下一步要落实落细,办好群众身小案’‘小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司法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司法服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省人大代表认真聆听报告。

  省人大代表马军说,“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透彻到位,部署工作扎实有力,是开拓进取、催人奋进、振奋人心的好报告。”

  五年来,甘肃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抓住网络强国重大机遇,完成智慧法院3.0系统建设,甘肃法院成为全国首批全业务云化集中部署、“云网一体”骨干环网法院。甘肃赛莱律师事务所周清馨说,“今年‘两院’的报告严谨务实、亮点纷呈。‘云网一体骨干环网法院建设不仅使甘肃法院走在了全国法院的前列,而且具有鲜明的甘肃特色和时代特色,为甘肃的发展提供了高质量和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作为新一届省政协委员,我将持续关注我省法治建设,积极献良策、出实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省人大代表认真聆听报告。

  五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司法理念不断更新,检察制度自信显著增强,检察队伍精气神明显提振,检察工作有力向前推进,总体达到“全国中偏上水平”并不断巩固,35个案例被评为全国典型案例。“检察院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五个方面的工作成绩,又有典型案例、典型做法的列举,点面结合,具有立体感和说服力。未来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法检律同堂培训,促进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建立,同时,对司法实践中公检法律师相互之间争议比较大的具体法律问题,及时以省级课题立项,在法学会联合公检法律师法律院校学者,共同组成课题组进行研究攻关,形成共识,以指导司法实践,形成互相帮助、互相促进的良性互动,加强司法人员专业能力提升。”甘肃省律师行业党委委员王金贵说。

  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围绕政治建设、服务中心、法律监督、体制改革、队伍建设五个方面对今年全省检察机关工作部署安排,奋力推进全省检察工作现代化。“观看完会议直播,我感觉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彰显了浓厚的法治精神和为民情怀,是温暖人心,提振信心的报告。”省检察院政治部宣教处干警许亚斌说,“作为一名检察宣传干警,我也将立足本职工作,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深挖基层检察‘富矿’,讲述好、传递好案件背后的法治理念和检察温暖,全方位、多角度讲好检察故事,传播检察正能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