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政务访谈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组织书记专访】加力奋斗 跳起摸高 在强工业行动中站前排担重任挑大梁——访白银有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普公

 2023/01/28/ 17: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彭雯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组织书记专访】

加力奋斗 跳起摸高 在强工业行动中站前排担重任挑大梁

——访白银有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普公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彭雯

  “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了我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蓝图,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白银有色集团将坚决扛起党的二十大和‘四强’行动赋予国有企业的使命任务,坚持守正创新、主动担当,加力奋斗、跳起摸高,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以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近日,白银有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普公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一是放大优势,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以落实强工业行动为主要抓手,以推进集团“一体两翼”产业体系建设为主攻方向,扬优势、固底板、锻长板,不断开辟产业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主体产业抢抓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机遇,加大自有矿山地质探矿力度,推进矿权收购;以“三化”改造迭代更新工艺装备,赋能主业上档升级,改旧育新提质增效扩量;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放大资源综合利用技术优势,形成独树一帜的竞争力和新的盈利空间。

  新兴产业围绕甘肃所需、企业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聚焦优布局、调结构,壮大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引擎。新材料以产业链延伸为主攻方向,充分发挥“链主”带动作用,推进锂电铜箔、微细电磁线、铜基材料、前沿粉体等产业项目量质齐升,延链补链强链,实现由“原”到“深”转化。新能源要加快电池正极材料产业基地建设,培育发展储能电池,实施风光伏发电和“源网荷储”一体化等清洁能源项目,完善新能源产业链条。

  生产性服务业依托产业基础优势,发展现代工业物流和投资贸易,进一步拓展盈利空间。工业物流放大“互联网+贸易+物流+金融+大数据”模式,建设智慧供应链体系,打造西部最大的有色物流供应链企业集团,到2025年建成国家5A级物流企业。投资贸易探索实施“资源+实体+贸易”的模式,通过参股或合作获取国内外矿山矿产品包销权,稳固贸易资源保障,提升贸易质量。

  二是改革创新,汇聚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能。瞄准持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持续推进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持续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三个重点,靶向攻关,突出抓好坚持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不断健全公司治理机制;持续深化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改革,刚性考核、刚性兑现和刚性退出;纵深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探索运用期权、股权、超额利润分享等激励方式,激发内生动力活力,切实做到形神兼备、量质双优。借力“兰白试验区”和“兰白自创区”科创引领,通过“企业+技术团队+高端智囊”组合,深化产学研用,攻坚“卡脖子”技术难题,实施“基于白银炼铜法智能化大型侧吹熔池熔炼成套装备研发及产业化”省科技重大专项攻关项目,开展高纯铼粉、高纯碲等有色金属新材料研发应用,研发制造聚变工程实验堆用超导电缆、高强耐腐蚀合金、高纯无氧铜带材等新产品,以技术创新助推产业振兴。

  三是一刻不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于改革发展全过程,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坚持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坚持建强基层党组织不放松,一以贯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之以恒推进党建生产深度融合,坚持不懈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始终不渝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毫不动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各项建设之中,以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