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政务访谈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组织书记专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凝聚企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访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徐鹏

 2023/01/31/ 10: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杜雪琴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组织书记专访】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凝聚企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访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徐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抢抓历史机遇,紧扣时代脉搏,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方面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凝聚起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奋力建设世界炭素行业一流强企。”近日,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徐鹏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这为实体企业加快发展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徐鹏表示,方大炭素作为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龙头企业、甘肃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甘肃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振兴民族炭素工业为己任,走稳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贡献民营企业力量。

  一是创新发展添动力。公司继续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创新发展理念,不断开辟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增添可持续发展新动能,引领中国炭素行业发展新潮流,赢得企业高质量发展主动权。二是协调发展增合力。协调发展就是统筹兼顾,既要抓住中心工作,又要兼顾各方面工作,通过产业链延伸与上下游企业形成优势互补的新合力。三是绿色发展抓机遇。方大炭素作为“绿色炭素”的倡导者和引领者,必须进一步优化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战略,在创建花园式工厂、打造“绿色炭素”、推进污染治理、大力节能减排的基础上,主动在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中抢占先机,在钢铁行业转型升级中展现大作为,在电解铝等冶金行业节能降耗中体现新使命,在核电等新能源产业加快发展中作出新贡献。四是开放发展谋共赢。作为全球炭素行业的龙头企业,方大炭素将坚持开放战略,以国际视野引领高质量发展,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找机遇,在产品销售、市场开拓、外资利用、技术引进、合作发展等领域,通过内外联动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瓶颈问题,在积极开放中谋求互利共赢。五是共享发展创和谐。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继续践行“方大发展为了员工、方大发展依靠员工、方大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的发展理念,让全体员工在爱岗敬业、砥砺奋进中体现价值、创造价值,分享企业发展成果。

  在“十四五”期间,方大炭素将保持传统炭素制品的领先地位,以石墨电极、高炉炭砖为主要价值载体,以提供核电等新材料、石墨烯新材料解决方案为发展方向,坚持绿色制造、精品化制造,形成优先发展炭素新材料,重点发展石墨电极,稳定发展炭砖、主要原料的整体发展思路。同时,不断延伸炭素产业链条,实现在炭素新材料、复合材料领域的业务拓展,形成以“超大高”石墨电极、“新全精”炭砖和“高精尖”新材料产品三足鼎立发展格局,努力打造“世界第一大、第一强”的综合型炭素新材料生产基地。

  “当前,虽然我们面临着市场波动及公司生产经营诸多挑战和压力,但我们全面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毫不动摇。”徐鹏表示,新征程上,方大炭素全体员工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围绕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设备、新产能等方面,稳中求进、稳中提质,不断追求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方大人的智慧与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