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政务访谈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组织书记专访】奋力谱写省属能源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访甘肃能化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谢晓锋

 2023/01/31/ 10: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占东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组织书记专访】

奋力谱写省属能源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访甘肃能化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谢晓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占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这一重大部署为推动新时代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省属国有能源企业,甘肃能化集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省属能源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省能源安全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力量。”近日,甘肃能化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谢晓锋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谢晓锋表示,甘肃能化集团将重点从四个方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是聚焦资产重组谋发展。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甘肃能化集团推动百亿重大资产重组于2022年底获中国证监会无条件审核通过,完成了资产交割和工商登记,资产增值率326.60%,同时在资本市场配套募集资金30亿元用于项目建设和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是省属国有企业近年来在资本市场重组涉及金额最大的项目及2022年度A股标的资产规模最大的煤炭行业重组项目,将牵引带动全省煤炭工业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下一步,将牢牢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坚持战略引领,加快项目培育,强化资本运作,持续推进煤炭产业重组,统筹谋划陇东、河西区域煤炭资源储备开发,积极打造集煤电、煤化工、煤基新材料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新格局。

  二是聚焦项目建设抓落实。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聚焦主责主业和功能定位,深入落实省属企业实施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6+1”行动及甘肃能化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强化延链补链,推动金昌低阶煤高效利用制氢及50万吨/年高浓度尿基复合肥项目建设,确保2024年底建成投产;紧扣能源保障需求,以年吞吐量达到3000万吨以上为目标,统筹谋划酒泉、金昌、白银煤炭储备基地建设,确保酒泉100万吨煤炭储备中心项目今年底建成投运,着力构建煤炭产销储配体系;做好窑街2×35万千瓦低热值燃料电厂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同时,聚焦新业态、新模式,依托甘肃煤炭交易中心平台,全面整合煤炭交易、贸易、融资需求等供应链信息,打造“产业+供应链+金融”生态新模式,构建现代化供应链管理服务体系。

  三是聚焦改革创新激活力。在圆满完成省政府国资委下达的2022年30项改革任务和甘肃能化集团分解的60项改革任务的基础上,持续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要潜力。重点在培育和提升市场化经营机制上下功夫,严格任期管理、目标考核、奖惩兑现。在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上求实效,加快形成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的合理流动机制和收入能增能减的正向引导机制。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上做文章,加大引才聚才和教育培训,建立健全有利于招揽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薪酬分配、职业发展等制度体系,打造一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

  四是聚焦党的建设促融合。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推动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全面整改,继续对所属子公司开展政治巡察,进一步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从严落实34项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动企业党的领导强起来、党的建设上台阶。持续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用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成效检验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引领力。深入开展党建融入生产经营典型创建活动,努力在“党建+贸易”“党建+项目”“党建+信贷”等方面取得明显实效。在全公司开展“五星”党员评比活动,激励全体党员在提质增效稳增长中创先争优。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和能力素质提升行动,以新气象新作为奋力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