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焦点推荐

【智库建言】张建君:加快推动甘肃现代化建设进程

 2023/02/07/ 14:5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建君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智库建言】

加快推动甘肃现代化建设进程

  张建君

  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甘肃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决定》,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总体要求。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要重点围绕经济发展赋能增效,推动我省经济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加速转化后发优势、全面挖掘比较优势,加快推动甘肃现代化建设进程。

  补齐现代化发展的短板弱项。新冠病毒感染由“乙类甲管”转为“乙类乙管”,这是我国新冠疫情防控政策的一次重大调整。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全省经济企稳回升,实现新征程的良好开局,必须未雨绸缪、防患未然,从解决人民所面对的具体困难与挑战的角度,积极应对新冠病毒有可能形成的多轮冲击,解决好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头号变量。客观来看,我省是经济小省、财政弱省,基层医疗卫生供给仍然不足,仍需加大重大突发性公共卫生危机应急的日常演练与培训,提升基层一线医护人员的工资福利等各方面待遇,提高农村地区专业卫生机构数量、每千人口卫生技术人员、卫生防疫人员等指标。要按照“乙类乙管”的防疫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疫情诊疗、科学研究、有效预警等持续性防疫要求,切实加大农村、社区和社会低收入群体的疫情应对投入力度,用防疫成效巩固经济社会的发展成效。要加快补齐在公共卫生、医疗救治等一系列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方面的短板弱项,着力提高我省在公共服务、医疗救治、全民防疫等方面的现代化水平。

  提振现代化建设的雄心壮志。对标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明确了加快我省现代化建设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提出到2035年全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努力实现这一奋斗目标,必须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去年,我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增速居全国第3位,经济运行呈现承压而上、逆势而进的良好态势,为实现今年更好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当前,各地消费强劲反弹、快速回升,基础设施、产业合作等大项目好项目全面启动,正为经济复苏向好注入强劲动能。同时,紧紧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我省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推出了一系列强经济促动能提信心的政策措施,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鲜明态度,在壮大优势产业、培育市场主体、强化有效投资、扩大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高效要素保障、真抓实干作风转变等方面出实招硬招,极大鼓舞和提升了全省上下加快推动甘肃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奋力走出追赶式发展之路。未来五年,是我国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甘肃也处在蓄势待发、爬坡过坎、追赶进位的关键阶段。确保我省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一是要保持适当的经济增速。据测算,2035年要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目标,我国经济增速需保持在6%以上。而从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的目标要求来看,我省经济增长在“十四五”时期需要保持在6.5%以上的水平。二是要科学谋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六个新发展”:在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方面,推动甘肃走出一条欠发达地区现代化发展的新路子,将我省打造成为打破“胡焕庸线”的战略示范区,谋划并实施好以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为核心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补短板强弱项工程”;在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方面,始终把改革创新当作攻坚克难的法宝,基本建成高标准市场体系和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方面,打造“如意甘肃”文化旅游新高地,全面提升甘肃文化产业与文化精神的内在品质与外部影响;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方面,统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生态屏障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等重大战略举措,让生态美成为甘肃靓丽新名片;在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方面,切实体现出甘肃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亮点;在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方面,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通过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持续努力,探索形成具有甘肃特色的“追赶型”现代化之路,必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甘肃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