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焦点推荐

忠诚履职尽责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金昌市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2023/02/08/ 11:13 来源:金昌新闻网 孙永红

忠诚履职尽责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金昌市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回望过去一年,金昌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定扛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聚焦“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强化正风肃纪反腐,持续强化自身建设,在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新突破、交出新答卷。

  聚焦监督第一职责,监督效能更加凸显

  强化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

  2022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深耕行动,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重点工作,紧盯落实“三新一高”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4”产业链培育提升、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重点任务,监督整改相关问题640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63人。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组织开展2轮常规巡察,发现问题981个,移交线索22件。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约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排名靠后的领导干部14人,处置“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问题线索90件,处分21人。

  对十九大以来谈话函询处置的问题线索全面复核,再次谈话函询或初核17件。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57人次。

  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政治生态不断净化

  2022年4月25日,金昌纪检监察网站报道:金昌市体育局原局长张德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金昌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确保震慑常在、后墙坚固。

  开展重点案件突破行动,处置问题线索360件,处分165人,移送检察机关6人。市纪委监委立案市管干部14人,查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立案8件,处分6人。持续推进国企、粮食购销、金融领域以及供销社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立案26件,处分16人。建立健全行贿人“黑名单”信息库,严查行贿行为,立案3件3人。深化以案促改促治,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7份,推动健全制度40余项。

  在做好查办案件的同时,运用廉政谈话、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开展分级分类警示教育380余场次。深入推进清廉金昌建设,实施清廉品牌创建行动,组织开展清廉宣讲“六进”活动,开通清廉公交专线,举办家风宣传、清廉征文、书画摄影剪纸作品展、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展播等系列活动,廉洁文化教育氛围日益浓厚,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堤坝更加巩固。

  坚决从严查纠整治,作风建设持续向好

  4月28日,市纪委监委通报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9月9日,市纪委监委通报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为目标强化监督,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分阶段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以钉钉子精神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匡正风气、严肃党纪。

  开展纠风治乱护航行动,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2件,处理74人,处分17人;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30件,处理32人,处分26人,通报曝光11件14人。开展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和党政机关公务租车领域问题专项检查,督促整改问题34个。

  深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访百企活动,推行政务服务驻点监督,督促解决问题98个。积极推进基层减负,全市党政机关会议压减4.9%、文件压减2.3%、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压减2.2%。

  “大家对你这一年来的表现都很认可,希望你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改正错误,全身心投入工作。”金川区纪委监委对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的某单位党员干部开展回访谈心。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教育回访、容错纠错、澄清保护、严惩诬告多管齐下,回访受处分党员干部69人,函告查否问题线索90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2名干部澄清正名,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

  践行为民初心使命,群众利益有效维护

  “为切实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办好、好事办成,金昌市纪委监委在老旧小区改造之初,就通过实地入户走访,深入了解居民对改造工作的诉求和期盼,督促行业主管部门修改完善改造方案,尽最大可能满足居民需求。”2022年12月2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对金昌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开展专项监督,护航老旧小区阳光改造工作进行报道。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点题整治”为抓手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啃噬群众福祉的人和事。

  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查处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1件,处理19人,处分5人。深入推进“三资”提级监督和专项治理,查处问题10件,处理16人。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监督和“惩腐打伞”,查处“腐伞渎”问题2件,处理2人。

  深入开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住房就业、食药安全等领域专项整治,督促整改问题279个。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0件,处理63人,处分14人。

  跟进监督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总体发证率达100%。开展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监督,督促落实搬迁安置2476户。

  开展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发现问题专项治理,督促整改问题31个,持续巩固提升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一难两乱”专项整治成效,新改建停车场18个,新增停车泊位1.15万个……一件件事关群众利益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固本强基锻造队伍,自身建设全面提升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2022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忠诚担当为使命,以能力建设为支撑,坚持练兵练将练队伍,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加强对下级纪检监察机构的领导和指导,建立班子成员挂点联系督导机制,指导县区纪委监委完善制度体系、规范工作流程,推动设立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

  制定派驻机构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办法,规范派驻监督工作。开展制度补链强链行动,修订市纪委常委会工作规则等制度6项,新建业绩评价办法等制度24项。持续加强机关信息化建设,建成河西地区首家通过省级验收的高标准电子数据调查室。

  开展作风建设年暨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活动,积极推进模范政治机关、书香机关、效能机关、清廉机关创建工作,干部作风持续优化,工作质效不断提升,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等1个集体、5名个人受到省纪委监委表彰。

  深化全员培训,完善“讲训考”制度,推行导师帮带机制,举办“清廉讲坛”,培训1100人次,以干代训37人。聘任新一届特约监察员,组织召开座谈会,开展进机关、体验式监督等活动,主动接受监督。从严自我约束,开展内部督察、干部家访、廉政谈话,刀刃向内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8件,处理6人。

  奋斗未有穷期,“赶考”永无止境。2023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奋勇前行、笃行不怠,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服务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金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孙永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