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政务访谈

【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努力为全省大局助力添彩——访金昌市委书记王钧

 2023/03/16/ 11: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谢晓玲

【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努力为全省大局助力添彩

——访金昌市委书记王钧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围绕推动全省经济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纲举目张部署‘八个赋能’要求,为我们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经济运行调度会议,释放了‘只争朝夕、时不我待、大干实干’的强烈信号,为我们满怀豪情加快发展进一步鼓足了干劲、增添了动力。”近日,金昌市委书记王钧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金昌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工矿城市,始终把工业作为立市之本、把产业作为兴市之要,与金川集团深度融合,集中精力打造“有色金属新材料、新能源和新能源电池2个千亿,数字经济、化工循环、资源综合利用、高品质菜草畜4个百亿”的“2+4”现代化产业集群,千方百计把资源禀赋、工业基础、产业优势发挥到最大。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5%,连续四个季度荣获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奖第一名。

  王钧说:“我们要对标‘八个赋能’,对标省委、省政府‘金昌要打造全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区、共同富裕先行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新要求,围绕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一个主题’,抓住强工业兴产业‘一个关键’,走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两条路子’,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园区发展、营商环境‘四大支撑’,勇夺‘开门红’,奋战‘全年旺’,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努力为全省大局助力添彩、贡献力量。”

  一是全力以赴强工业、兴产业。坚定不移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以打造“2+4”现代化产业集群为抓手,以创建全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区为目标,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持续放大工业发展优势,以壮大优势产业为经济增长赋能。一方面,改造升级传统产业,推动有色金属新材料、化工循环、资源综合利用等产业提质增效、脱胎换骨,加快建设镍铜钴新材料产业创新聚集区。另一方面,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持续推动新能源和新能源电池、数字经济等产业集群发展、扩规增量,以产业转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实施“服务业提升计划”,推进现代服务业与高品质菜草畜产业以及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培育新产业接续发展新动能,以新动能助力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

  二是只争朝夕抓招商、上项目。牢固树立“以招商引资论英雄”和“项目为王”理念,以招商求突破,以项目促发展,以强化有效投资为经济增长赋能。一方面,以更大力度扩大招商引资,大力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图谱,精准开展招商,持续优化园区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加强与金昌市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和影响力大的央企、跨国公司、知名企业联系对接,力争引进一批头部企业和基地型、龙头型、带动型项目,促进上下游、大中小、产供销一体化发展,确保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5%以上。另一方面,以更大力度推进项目建设,持续强化项目谋划储备、向上争取和组织实施,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上“盘子”,全面落实项目包抓调度机制,将开复工时间节点明确至天,投资完成量明确至月,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

  三是用心用力强服务、优环境。大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加快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加富有活力的营商环境,以过硬的本领、高效的服务、优良的环境为经济增长赋能。一方面,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信用承诺+标准地”审批模式,实行领导干部包联企业制度、“白名单”制度和“六必访”制度,做好“全天候”“全周期”“全链条”服务,全力保障能源、资金、技术、人才、土地等要素供应,确保市场主体增长10%以上。另一方面,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健全完善“年初亮目标、年中亮进度、年底亮成果”工作机制,通过现场观摩看项目质量、看建设进度、看投资强度、看服务态度,招商引资比龙头企业多少、比投资规模大小、比科技含量高低、比落地速度快慢,园区发展论亩产效益、论规模体量、论基础保障、论发展潜力,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四是笃行实干创示范、促融合。以创建全省共同富裕先行区、全省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为目标,强工促农、强城带乡,加快缩小城乡发展差距,以城乡融合发展为经济增长赋能。一方面,深入实施强县域行动,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落地实施,全力推进城乡空间、产业、生态、公共服务、文明创建、社会治理“六融一体”,坚决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深入实施乡村建设攻坚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通过科技创新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和质量效益,通过改革调整优化农村生产关系、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市,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另一方面,健全完善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城市更新行动补短板PPP、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持续深化“逢6上街”“包街包帮”等志愿服务活动,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