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政务访谈

【县区委书记谈乡村旅游】文旅融合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访渭源县委书记包世权

 2023/03/27/ 09: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杨唯伟

【县区委书记谈乡村旅游】

文旅融合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访渭源县委书记包世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渭源县坚持以建设‘甘肃中部生态文化旅游城市’为目标,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优美的自然资源、绚丽的民俗文化和独特的产业优势,按照多元化融资、集群化构建、品牌化营销,着力推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成功创建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县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近日,渭源县委书记包世权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多元化融资,创新发展模式。创新投融资模式,企业化、市场化推进项目建设、产品开发,多渠道整合资金,全面支持文旅产业发展壮大,采取政府融、企业投、景区建的模式加快景区提档升级、创建渭河源国家5A级景区。统筹推进景区(点)开发建设,持续提升旅游配套设施,全力构建全域旅游格局。项目化推动乡村旅游全域景观化建设,全面实施“一核七星”乡村旅游示范建设,打造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产业。

  集群化构建,融合产业业态。坚持农旅融合发展,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建成蝴蝶兰、玫瑰花、万寿菊等花卉基地,开展实地采摘体验活动,拓展了旅游空间、拓宽了增收渠道。集群式推动文体旅游深度融合,围绕渭水、渭河、渭源“三渭元素”,深度挖掘渭河文化、非遗文化、长城文化,研发灞陵桥、香包等系列文创产品,创排《羌蕃鼓舞》《元古堆》《渭水医魂》等文艺作品,建成非遗手工展馆、古廊桥馆、博物馆等文化阵地,多业态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初步构建。

  品牌化营销,彰显地域特色。全面打响“采薇首阳山、爽游渭河源——红火渭源欢迎您”旅游品牌,充分发挥节会活动宣传效应,举办渭水文化旅游节,策划“一月一活动,一季一赛事”活动53项,全面提升渭源整体影响力。打好休闲旅游牌,擦亮“中国夏季休闲百佳县市”和省级旅游度假区名片,推出源头花海、鹿鸣谷乐园、中医药康养等一批特色乡村旅游产品,有效提升渭源全域旅游内涵,特别是冰雪旅游,已成为定西市及周边县市冬季旅游重要打卡地。目前,渭源县打造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5个和全省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2个。2022年,全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01.8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8.7亿元,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今年冰雪旅游接待游客59.3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56亿元。

  包世权表示,渭源县将抢抓机遇,坚持把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任务,聚焦“文化引领、生态支撑、融合发展、品牌培育”,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服务能力,蹚出“文旅赋能型”乡村旅游发展新路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