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人大·政协

拓展备案范围 丰富审查方式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质量稳步提升

 2023/04/13/ 11:0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石丹丹

拓展备案范围 丰富审查方式

省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质量稳步提升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石丹丹)近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以来暨2022年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高质量落实“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总要求,着力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拓展备案范围,丰富审查方式,工作质量稳步提升。

  落实“有件必备”要求,2018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共收到报送备案的各类规范性文件537件,实现应备尽备;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报送我省五年来制定、修改和废止的地方性法规、法规性决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270件。落实“有备必审”原则,突出合法性、适当性等审查标准,对每一件报送备案的规范性文件,均依职权主动进行审查。落实“有错必纠”机制,对审查中发现问题的规范性文件,综合运用书面形式询问等多种方式,督促制定机关予以纠正。

  省人大常委会还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全面修订《甘肃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将“一委两院”的相关规范性文件也纳入备案审查范围,并明确了部门职责分工、细化了审查标准、规范了审查程序、丰富了审查方式,为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加强备案审查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此外,省人大常委会创新建立地方性法规动态清理机制,2018年以来组织开展了1次地方性法规全面清理和12次专项清理。同时,探索建立地方性法规清理长效机制,2021年在全国率先出台《甘肃省地方性法规动态清理办法》,使法规清理工作走上了规范化、动态化、常态化轨道。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报送备案规范性文件的主动审查,围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专项审查,认真做好公民、组织提出的审查建议的研究、处理和反馈工作,使备案审查成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徐润莉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