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厅局报道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甘肃省司法厅全链条发力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

 2023/05/10/ 10: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甘肃省司法厅全链条发力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

  开栏语: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部署要求,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各类经营主体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即日起,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在《甘肃日报》推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栏,宣传全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务实举措和工作成效,促进各地各部门经验交流互鉴,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敬请关注。

  今年以来,甘肃省司法厅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部署要求,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工作安排,整合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资源,主动作为、自我加压,深入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出台《甘肃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攻坚实施意见》,着力解决法治化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助力全省营商环境不断改善。

  聚焦重点关键,强化制度供给。一是加强行政立法审查。着眼破除制约经营主体发展的制度壁垒,做好《甘肃省农作物种子条例》《甘肃省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甘肃省建设项目规划许可办法》《甘肃省税费征管保障办法》等与营商环境相关的立法审查修改工作。二是完善社会公众参与立法机制。不断完善政府立法联系点机制,畅通经营主体参与涉及营商环境的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起草、调研和征求意见工作渠道,在立法过程中广泛听取经营主体、行业协会商会、消费者等方面意见建议。三是开展省政府规章专项清理。加大对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涉企省政府规章的清理工作,取消了民政、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水利、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领域23个不合理罚款事项,对涉及的15件政府规章及时予以废止或列入2023年度省政府立法计划予以修改。

  聚焦依法行政,提升决策水平。一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对涉企规范性文件是否违反公平竞争原则、是否违法设置市场准入和退出条件、是否违法干预或者影响经营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等内容审核把关,开展涉及营商环境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22件。二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定出台《甘肃省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规则》,严把涉及营商环境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关口,依法审慎对省政府涉及营商环境建设的20件重大行政决策、规划协议和政策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提出意见建议40余条。三是推动落实 《关于做好涉企业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指导意见》,今年以来,全省涉企业行政诉讼案件涉案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达到100%。

  聚焦规范执法,提升执法能力。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柔性执法。全面落实行政处罚“首违不罚”规定和“两轻一免”清单制度,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不断优化执法方式,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全省各级行政执法机关累计办理柔性执法案件225.77万件。二是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行为。督促指导涉企执法部门健全完善涉企执法检查制度,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切实保障经营主体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三是部署开展行政复议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活动。确定主动监督依法行政等6项任务,采取包联企业等8项举措,助力扩大招商引资。开通涉企行政复议申请绿色通道,对数百件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快立、快审、快结,有效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来,累计办理涉企案件380余件,为企业挽回损失5000余万元。

  聚焦惠企利民,提升服务效能。一是优化涉企公共法律服务。充分发挥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作用,开展“面对面、一对一”涉企法律服务2500余人次,在省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现“一站式”办理,努力在全国率先打造“司法行政法律服务110”。二是提高法律服务水平。指导各地组建专门法律服务团队,不断推动“万所联万会”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深化“法治体检”“送法进企业”等活动。今年以来,全省共组建律师服务团队590个,召开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座谈会226场次,化解矛盾纠纷732件,提供法律咨询6875人次。三是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部署开展“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抓实调解促稳定”专项行动,推动在条件成熟的企事业单位设立人民调解组织,建立调解组织与企业定点联系制度,及时为企业化解纠纷、排忧解难。

  聚焦营造氛围,提升普法实效。一是将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部署要求纳入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建立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应知应会清单,开展普法责任制履职评议,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普法工作。二是指导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宣传月活动向纵深推进,并结合开展“法律进企业”“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专题普法活动,为优化营商环境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三是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建立全省普法任务清单,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落实“一月一普法”工作任务,加强新媒体普法平台建设,加大经营主体普法和政策宣传力度,主动为企业纾困解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