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省领导活动报道

胡昌升在全省预防治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会议上强调:全方位全体系全流程做好预防治理工作 以浓浓大爱关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3/05/20/ 15:27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张富贵

  5月19日,全省预防治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昌升出席并讲话。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孟捷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5月19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富贵)全省预防治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会议今天上午在兰州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昌升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的目标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论述,全方位全体系全流程扎实做好预防治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以浓浓大爱关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推进主动创安、主动创稳,全力巩固发展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胡昌升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高度重视和特殊关怀,为关爱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了根本遵循。

  胡昌升强调,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关爱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扎实做好预防治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事关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事关全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事关法治甘肃建设工作质效,事关我省各项工作有力有效推进,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各级各方面要站在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着眼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宁,主动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法治和社会环境,以拳拳之心、浓浓大爱关心呵护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以如山责任、如铁担当托举起每一个家庭的美好未来。

  胡昌升强调,预防治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必须精准施策。要坚持教育为先,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针对青少年不同年龄和学段特点,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开展爱国主义、理想信念、公民道德、健全人格教育,加强法治宣传、案例警示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增强道德法治观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坚持预防为主,深化“家校社”协同育人模式,强化家庭教育、网络保护、校园安全、社会关爱预防,形成做好未成年人关爱服务保护的工作合力。要坚持干预为要,加大矫治教育工作力度,建立完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机制,落实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或遭受非法侵害强制报告制度,全力守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要坚持保障为本,深入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受教育权、休息权、发展权,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要依法严厉打击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背后的传帮带组织和组织利用未成年人实施违法犯罪的行为,形成强大震慑,在全社会营造共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胡昌升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将预防治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作为开展主动创稳行动的重要内容,压实工作责任,密切协作配合,加强舆论引导,强化监督考核,着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保护“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推动全省预防治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朱天舒、张永霞、张伟、黄瑞雪、沈涧出席会议。刘长根主持会议。

  兰州市、平凉市、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民政厅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市(州)一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