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人大·政协

全国政协加快推进国家水网建设专题调研组在甘调研 王光谦率队 乙晓光等参加

 2023/05/20/ 15: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崔亚明

全国政协加快推进国家水网建设专题调研组在甘调研

王光谦率队 乙晓光等参加

  每日甘肃网兰州5月17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崔亚明)5月14日至1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王光谦率全国政协加快推进国家水网建设专题调研组在我省开展专题调研。17日下午,调研组在兰州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并与参会人员交流讨论。

  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兰州、庆阳、平凉、白银、武威、张掖、陇南、甘南等市州,采取实地考察、座谈交流和集中调研、分队走访相结合的方式,沉入基层、走进项目建设地,解剖“麻雀”、寻策问计,详细了解我省推进水网建设进展情况。

  座谈会上,王光谦对我省持续开展农村供水工程运行和农村居民饮水状况排查监测,扎实推进水网建设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甘肃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要求,聚焦重点、精准施策,有序推进甘肃现代化水利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全面增强全省水资源统筹调配能力、供水保障能力、战略储备能力。同时在不断完善农村水利保障体系、持续严格水资源管理、建立水指标动态调剂统筹机制等方面做了很好的实践和探索,对北方缺水省区具有很好的参考借鉴意义。

  王光谦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自身优势,抓住用好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动美丽中国建设。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望,迫切需要构建现代化、高质量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推进国家水网建设,建成更加安全可靠的水网体系,对于加快破解水资源供需失衡问题,解决水生态环境长期累积性问题,提高水利工程体系韧性,增强水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具有重要作用。要充分认识推动国家水网建设的复杂性,推进安全发展、绿色发展、智慧发展,完善建设运行管理体制机制,切实推动国家水网建设高质量发展。要积极开展体制机制创新实践,创新水利投融资机制,健全水网建设运行管理机制,持续深化水价改革等,推进国家水网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乙晓光,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陆桂华,全国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蒋旭光,全国政协常委、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张复明,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驻会副主任欧青平,全国政协委员、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马建华,全国政协委员、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原主任岳中明等一同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孙雪涛主持座谈会,副省长李刚出席并作表态发言,省政协副主席霍卫平一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