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焦点推荐

强基固本 筑牢基层党建 嘉峪关市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基础建设攻坚行动

 2023/05/25/ 11:5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徐俊勇

强基固本 筑牢基层党建

——嘉峪关市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基础建设攻坚行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今年以来,嘉峪关市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基础建设攻坚行动,全力提升政治引领效能、夯实组织工作根基、补齐基层党建短板,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抓镇促村”:乡村振兴提速扩面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保证。嘉峪关市按照“抓弱项补短板、抓规范提质效、抓重点强落实、抓引领促发展”的思路,通过抓镇促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健全完善村党组织体系,选聘17名专业化管理的村党组织书记,向软弱涣散村、乡村振兴重点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基层工作力量得到有效加强。扎实开展“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常态化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260余名镇村干部全覆盖参加培训,干部能力素质实现全面提升。建立城乡党建共建互促机制,全市110家机关事业单位、酒钢集团17家基层单位和45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117个村民小组,帮助镇村“牵线搭桥”,撬动社会资本,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截至2022年底,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村均收入40.9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284元,位居全省前列。持续加强基层基础保障,乡镇“五小”工程实现全覆盖,建成17个标准化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基层基础不断夯实。

  “强街优社”:基层治理提档升级

  在基层治理过程中,如何进一步打通职能部门、街道、社区之间的“无形壁垒”,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嘉峪关市深入推进社区治理改革行动,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

  深化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建设,2个街道聘任20名兼职委员,31个社区党委与260余家辖区单位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230余名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兼职委员。创新开展“互联共转”“红色物业”“社区管家”“双融双优”行动,畅通“平急转换”机制,355家“互联共转”单位常态化下沉社区参与基层治理,依托全市376个城市网格同步设置在职党员功能型党支部(党小组),健全“1+3+N”党员中心户联系服务机制,推动在职党员常态化参与社区治理。强化基础保障,先后投入近1.8亿元新建、改扩建1500平方米以上标准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31个,将社区专职工作者收入提高到每月2500元至3300元。

  “强基固本”:两个覆盖提标进位

  两新组织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难点和薄弱点,也是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的重要着力点。

  嘉峪关市着力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健全完善运行机制,指导成立6个综合性行业党委、8个新业态企业党支部,建立直接联系指导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机制,为全市22家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确定30个党建工作联系点,为96个基层党支部全覆盖选派党建指导员。

  截至目前,全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97.9%、90.6%,位居全省前列。探索开展“暖蜂速递”行动,引导500余名快递员、外卖配送员到街道社区报到备案,当好社区“流动网格员”“安全信息员”,为基层治理贡献两新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