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厅局报道

何效祖:传承红色法治基因 助推文旅强省建设

 2023/06/01/ 14: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何效祖

传承红色法治基因 助推文旅强省建设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 何效祖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省拥有独特厚重的红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传承与弘扬红色法治文化,对于进一步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法治精神,助推文旅强省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繁荣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展陈。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一定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甘肃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创作,推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法治文化精品。”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要深入挖掘红色法治资源,推出更好更多红色题材舞台艺术和美术作品,以优秀文艺作品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让更多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通过文艺作品净化心灵、启迪心智、接受教育。将法治文化作品纳入“书香陇原”“文旅强省”建设工程以及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活动。利用重大纪念日、传统节日等契机广泛组织开展“法治文化六进”、法治知识竞赛、法治文艺汇演等,推动法治精神深入人心。鼓励和扶持文化馆、图书馆、艺术团体等文化部门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加大优秀法治文化作品的宣传、展演和展示力度,提升法治文化的吸引力,让社会公民更多地分享法治文化发展成果,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宣传,提高法治素质。

  打造甘肃红色法治文化教育基地。甘肃红色资源十分丰富,蕴含着深厚的革命情感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打造红色法治文化教育基地,对于宣传甘肃红色法治文化,传承红色法治基因、服务法治甘肃建设均有示范引领作用。要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相融合,深入发掘甘肃红色法治资源和元素,打造一批陇原红色法治文化阵地宣传品牌。要以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南梁法治文化教育基地为引领,依托腊子口、会宁、哈达铺、高台等地,推动形成一批深受群众喜爱的高质量红色法治文化集群。依托图书馆、博物馆、展览馆、纪念馆、艺术馆、文化馆(站)、农家书屋、社区文化中心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因地制宜建立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不断提升法治文化在公共文化生活中的影响力。

  讲好甘肃红色法治文化故事。甘肃既有“历史的厚度”,也有“红色的热度”。在这片土地上,中国共产党人以解放中国社会的劳苦人民群众、建立工人和农民的民主专政为根本目的的民主法制建设实践,为新中国法治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人政权建设的典范,也是早期中国特色法治建设的伟大探索和实践。庆阳市华池县的南梁镇,是著名的十大政策、刘巧儿告状、马锡五审判方式的发源地。这些红色法治文化,是革命年代的先锋文化,具有超越时空的巨大力量。我们既要注重发掘、研究、保护红色法治文化,也要传承红色法治基因,要充分利用自身丰富的红色资源,整体统筹,多措并举,传承红色基因、赓续法治精神,注重用红色资源讲好法治故事,让红色法治文化“活起来”,让干部群众“沉浸式”接受红色教育的同时受到“法治”的洗礼,努力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文旅强省建设的强大动力。

  凝聚法治宣传教育新特色。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引导人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甘肃所拥有的丰富的红色法治文化遗产,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宝库,必将不断激励陇原儿女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奋勇前进。我们要把红色法治文化资源中蕴含的精神价值展现出来,带动全民守法热潮,凝聚法治宣传教育新特色。要在推进文旅强省建设历程中,充分运用红色法治文化建设成果,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真正做到红色法治文化“入心入行”,推动全社会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普遍增强,使人民群众自觉尊崇、信仰和遵守法律。

  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红色法治文化是我们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具有精神激励、价值引领的作用。我们要赓续红色法治文化基因、凝聚红色力量,把甘肃这片红色热土上孕育的光荣革命传统和崇高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为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取得新成效贡献更大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