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权威发布

《甘肃省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8月1日起施行 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有了法律保障

 2023/06/01/ 14:35 来源:奔流新闻·兰州晨报 记者 梁峡林

《甘肃省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8月1日起施行

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有了法律保障

  每日甘肃网6月1日讯(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梁峡林)5月31日闭幕的甘肃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甘肃省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该《条例》将于今年8月1日起正式施行,标志着我省红色资源保护传承工作有了法律保障。

  任何单位个人都有保护红色资源的义务

  甘肃红色资源点多面广,实践中还存在管理体制不健全、保护责任不明确、资金投入不足、资源底数不清、认定标准不统一、教育功能发挥不充分等问题。此次通过的《条例》共6章43条,包括总则、调查认定、保护管理、传承利用、法律责任、附则。

  《条例》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红色资源的义务,并有权对损毁、侵占、破坏、污损和歪曲、丑化、亵渎、否定红色文化的行为进行劝阻、举报。

  红色资源名录实行动态管理。对已列入名录的红色资源,因灭失、损毁等原因致使价值丧失、降低的,由红色资源保护传承工作协调机制提出建议,经同级政府批准后调整;对新发现的红色资源,按照规定及时列入红色资源名录并予公布。

  红色资源保护标志由省政府文化和旅游部门会同文物、退役军人事务、档案等部门提出,经省红色资源保护传承工作协调机制同意,报省政府审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设置、移动、涂污、损毁红色资源保护标志。

  丑化亵渎英雄烈士事迹将被追责

  具备开放条件的红色遗址、遗迹和红色主题博物馆、纪念馆、纪念设施或者场所,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免费或者优惠向社会公众开放。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红色旅游资源开发,培育红色旅游景区,打造红色旅游线路。

  《条例》强调,违反条例第39条规定,以歪曲、贬损、丑化等方式利用红色资源或者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