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厅局报道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注意饮食安全 谨防食物中毒

 2023/06/02/ 15:1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袁文波

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注意饮食安全 谨防食物中毒

  健康饮食守安全

  在中高考期间,考生要高度重视自身的饮食健康。尽量在家、学校食堂或定点餐饮单位用餐,注意索要发票等消费凭证。选择食用新鲜食物,避免吃生冷食物。切勿尝试新奇食材或者不经常吃的食物,以免造成肠胃不适或过敏等。

  膳食平衡保健康

  要按照营养均衡、食物多样、荤素搭配、粗细兼顾、蛋奶兼并、谷豆混吃、果蔬充足的原则,保证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的供给,平衡膳食有助于增进健康和精神饱满。切忌在考试期间暴饮暴食。

  天气炎热多饮水

  夏季气温高,考生易出汗要及时补充水分。温开水或包装饮用水是补充水分的最好选择,建议少量、多次饮用。身体大量出汗时,可饮用淡盐水补充体内电解质平衡,不宜用饮料代替饮用水。考试期间尽量少吃或者不吃冷饮。

  保健食品须慎重

  保健食品并非药品,也不能替代日常饮食,盲目食用保健食品不能短时间提高智力和学习成绩。购买保健食品时,应查看销售商是否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正确识别保健食品标志(小蓝帽)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要根据自身身体情况结合注册备案产品的保健功能、适宜人群和食用量进行选择,并索要、保留好相关票据和有效凭证。

  文明就餐要重视

  中高考期间考生和家长用餐时应按需合理点餐,避免剩饭剩菜、防止浪费。用餐时应自觉遵守公共道德规范,讲究用餐卫生,采取分餐或公筷公夹的方式,文明用餐,践行“光盘”,剩餐“打包”。

  应急处置需及时

  广大考生和家长在餐饮消费过程中如出现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应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保存就诊记录等证明。如发现有违反《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行为,请及时拨打12315热线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袁文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