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省领导活动报道

胡昌升:把握好“六个必须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 知行合一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

 2023/06/13/ 22: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把握好“六个必须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

知行合一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

  胡昌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内涵丰富、系统完备、逻辑严密的科学体系,蕴含着鲜明的立场观点方法,充分体现了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在全面系统学习掌握“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等主要内容的基础上,准确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六个必须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知行合一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

  一、深刻领会、牢牢把握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价值追求

  坚持人民至上,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红线。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指出,“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叮嘱我们“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深厚情怀和使命担当,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本色和根本立场。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首先考虑是不是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发展中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让甘肃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鲜活经验、发挥的重要作用,鼓励基层大胆探索创新,充分调动各级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把群众中蕴藏的磅礴力量转化为甘肃现代化建设的实际成效。要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突出抓好就业增收、产业增收,着力解决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推进“结对帮扶·爱心甘肃”工程建设,兜住兜牢民生底线,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甘肃人民。

  二、深刻领会、牢牢把握坚持自信自立的志气骨气底气

  独立自主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自信自强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应有的精神风貌。准确把握坚持自信自立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关键要增强走自己的路的志气骨气底气,心无旁骛办好甘肃的事情。一要不断增强自信。作为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见证者,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有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甘肃把脉定向,有甘肃长期发展奠定的坚实物质基础、艰苦条件下锤炼的过硬干部队伍和全省各族人民顽强拼搏的不懈奋斗精神,就一定能够不惧风雨、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把全省现代化建设的宏伟事业推向前进。二要敢于善于自立。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引导各族群众树立自立意识、增强发展愿望、提升致富本领,不服输、不退缩、不气馁,紧紧依靠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真正变“让我富”为“我要富”,切实为甘肃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三要持续奋进自强。我省资源丰富而独特、产业完备而厚实,半导体材料、氢能、储能、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前景广阔,打造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及新材料基地大有可为。要抓住用好宝贵的战略机遇,在更好趋利避害、挖掘潜力、汇聚动能上多想办法、多出实招,努力把资源优势、产业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三、深刻领会、牢牢把握坚持守正创新的宝贵理论品格

  守正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鲜明气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显著标识。坚持守正,就是要坚定志不改、道不变的决心,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全省现代化建设事业全过程各方面,在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中经受思想淬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纲”和“魂”,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创新,就是要增强识变应变求变的勇气,以创新的魄力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好。结合自身实际,把党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本地区本部门的具体任务,找准工作抓手,创新平台载体,深入实施“四强”行动、“三抓三促”行动、“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等,用改革创新的精神和办法激活发展新动能、塑造发展新优势,真正成为创新的引领者、推动者。

  四、深刻领会、牢牢把握坚持问题导向的鲜明实践要求

  坚持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风格,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治国理政的突出特点。踏上新征程,我们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增加,更要以强烈的破题意识、解题思维做好各方面工作,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推进甘肃现代化建设。一要勇于正视直面问题,对经济金融、安全生产、基层治理等领域的存量风险,敢于动真碰硬,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穷尽一切办法、调动一切资源攻坚克难,决不能眼睁睁看着矛盾积重难返、隐患恶性转化。二要深入分析研判问题,把调查研究做实做细,选取当前工作中最棘手、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解剖麻雀,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把问题的来龙去脉、症结要害研究透,把经验教训、内在规律总结好,为科学分析、精准解决打下扎实基础。三要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以强烈的斗争精神,从细处入手,向实处着力,一锤接着一锤敲,认真较真、苦干实干,推动问题真正得到实质性解决,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五、深刻领会、牢牢把握坚持系统观念的重要思想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我们的事业越是向前发展,越将面临更加深刻复杂变化的环境,需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系统观念观察形势、分析问题、推动工作。就甘肃而言,重点要统筹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甘肃在维护国家安全中肩负的重要职责和使命,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主动创安、主动创稳,进一步提高预见预判预防能力,把风险隐患发现和处置在萌芽状态,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确保现代化建设事业行稳致远。二是更好统筹经济和生态,着眼自然条件严酷、生态环境脆弱的省情实际,旗帜鲜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实施黄河国家战略,扎实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面提升流域整体生态功能。把新能源产业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方向,积极推进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加快构建清洁低碳能源体系,走好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路子。三是更好统筹城镇和乡村,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县域统筹,逐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六、深刻领会、牢牢把握坚持胸怀天下的宏大视野格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胸怀天下的立场观点方法,以高远视野把握新时代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以宏阔格局思考人类前途命运走向,深刻彰显了“兼济天下”的世界眼光和“天下为公”的博大情怀。甘肃自古就是中西交流的陆路通道,我们要顺应时代潮流、增强历史主动,抓住用好“一带一路”这个最大机遇,切实增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紧迫感,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抓好口岸经济、班列运营、海外仓建设、跨境电商等重点工作,全力推动外贸扩规模、提品质、上水平。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全球文明倡议,深度挖掘敦煌文化、丝路文化、长城文化、黄河文化等内涵底蕴和时代价值,擦亮“世界的敦煌”“人类的敦煌”这张金色名片,办好敦煌文博会等重大节会,更加生动精彩地宣传推介甘肃,为甘肃现代化建设拓展更为广阔的空间、营造更为良好的环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