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焦点推荐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专家指导高考填报志愿 当好“高参” 家长需“四个注意”

 2019/06/19/ 16:2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夏苗

省教育考试院专家指导高考填报志愿

当好“高参” 家长需“四个注意”

  每日甘肃网6月19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夏苗)一个善于指导和规划的家长通过报志愿,不仅能够帮助孩子跨越这个“人生关键点”,更能让孩子拓宽视野,放大格局。但是往往面对五花八门的招生信息和考生前程利益交织在一起,则变成知易行难,在此,省教育考试院专家指导高考生家长从四方面给孩子做填报志愿的“高参”。

  早规划筹谋,不要成绩公布再打算

  一般为避免影响考生学习,搜集信息和了解政策等准备工作都是由家长来完成。但在实际准备中,招生信息纷繁庞杂,考生成绩又不明确,所以很多家长不自觉地在成绩公布后再下功夫查资料、了解政策、斟酌志愿。但是,高考成绩通常在6月23日左右公布,而报志愿的时间是6月25日—27日,间隔这么短的时间内既要选学校、看专业、定地域,又要查政策、报志愿、熟悉报名系统,家长和考生难免会顾此失彼。

  其实,很多功课在成绩公布之前就可以做好。例如当年招生录取的相关政策、目标院校的办学特色、办学条件、优势专业等。

  可能会有家长顾虑:成绩还没有公布,如何拟定心仪的院校和专业呢?在此建议两点:一是重视高考诊断考试和高考估分两个环节,诊断考试的成绩可作为海选参照,高考估分可以缩小海选范围。每个时段都做一些功课,待到成绩真正公布后只需要做决定,这可以极大地减少集中时间超负荷的工作量。二是上述两点的成绩采取“上加下减”的办法来划定考生成绩的范围。比如某考生诊断考试成绩上加20分下减30分,以50分为段进行意向院校的海选;估分成绩上加10分下减20分,以30分为段进行意向院校的范围缩小。考生定位越准确,工作越有效,这样家长就有一个相对的成绩参照去做功课。

  分类搜集信息,别主观臆断猜政策

  每年,各式各样的高考招生信息非常多。家长们初次接触这些信息,会有茫然不知所措、理不清头绪的感觉。网络上介绍如何搜集信息的办法大多属于“个体经验”,有些是适用的,有些显得“药不对症”,很多家长下了好几个月的功夫也未必弄清里面的“门道”。这里提供两种搜集信息办法。

  一是分级搜集招生政策。高考招生属于政策很强的工作,国家、省(市)、招生院校均出台相应的招生政策,这些政策绝大部分都在各招生机构的门户网站公布,家长可对应关注这些内容。

  二是排除分类的办法。在报名时各类考生就已经确定,比如普通生、艺术体育生、三校生等。所以家长可根据考生的类别去确定搜集信息的范围。

  此外,对吃不准的招生政策要咨询当地招生机构或招生院校,切勿主观臆断。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