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政务  >  焦点推荐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长城精神生生不息

 2022/06/25/ 17:34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徐俊勇

  多措并举 挖掘长城文化

  长城作为人类文明标志、世界文化遗产,不但有着很强的军事防御思想、还有着建筑艺术价值。

  近年来,嘉峪关市不断挖掘研究长城的建筑设计、工程地形、修筑方式、设计思想,以及长城文化在促进民族融合、加强文化交流中的重要作用,传承坚韧不屈、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和守望和平、开放包容的时代精神。

  “为了更好地挖掘长城文化,嘉峪关市积极搭建以监测中心为核心的文保科研平台、以嘉峪关长城博物馆为中心的文化创意平台、以下设各研究所为中心的基础文化研究平台,逐步形成文物保护、文化产业、基础研究‘三位一体’总布局。丰富完善‘1+5’梯次帮带能力素质大提升工作机制,积极采取‘学术带头人+学术团队’的人才培养模式,以项目课题引领带动文物研究、遗产监测、土遗址保护等方面人才队伍的建设,着力提升文物保护和研究工作的整体水平。”胡文平说。

  以历史变迁为脉络,以文明融合发展为主线。嘉峪关市还编辑出版地方历史文化精品读物和对外宣传文本《嘉峪关文化丛书》,全面展示嘉峪关人文历史地理风貌。拍摄纪录片《河西走廊之嘉峪关》,从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工业、生活视角,诠释丝路文化、长城文化、边塞文化、西域文化在嘉峪关的深度融合。

  结合丝路文化、长城文化、魏晋文化等文化资源,嘉峪关已研发定城砖茶、魏晋砖壁画剪纸、驿使摆件、风雨雕等17个系列200余款文创旅游产品,为挖掘嘉峪关历史文化资源,推进嘉峪关印记文创产品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嘉峪关关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